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陈春芳:医保基金是救命钱 一分钱都不能乱花

来源:长江云   时间:2020-01-15 22:10   [收藏] [打印] [关闭]

1月14日,湖北省人大首次开启“代表通道”,6名代表集中接受媒体采访。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武汉市益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汉阳区陈春芳社会工作服务站主任陈春芳代表回答记者提问。

楚天都市报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在今年的省人代会上,您很关注医保基金的管理问题。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治病钱、救命钱。一些省份各类骗保圈套在医院、药店时有发生,甚至出现专业骗保中介,湖北省也开展了针对“骗取医保”的专项打击行动。百姓治病的“保命钱”该如何保?对此,您有哪些建议呢?

陈春芳:我是一名省人大代表,也是一名普通的社会工作者。我所服务的对象大多是老年人、残疾人、康复儿童等困难群众。这些服务对象,由于身体原因,往往需要花更多的钱来支付医疗费用。在工作中,我总能感受到医保政策的不断完善,解决了他们“看病贵”的难题,这才让他们有了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希望。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一定不能乱花。2018年以来,湖北省多地开展针对“骗取医保”的专项打击行动,对违法违规案件依规从严、从重、从快处理。2019年,相关部门联合印发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工作方案,启动了为期9个月的专项治理;还印发了关于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举报奖励细则,对举报人最高予以10万元的奖励。这些覆盖了医保全链条的专项行动,已产生强有力的震慑作用,收到了很好的社会反响。但当前医保服务点多、面广,欺诈骗保现象仍有发生,且有很强的隐蔽性,基金监管环境也相当复杂。在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基本医疗保险走向法治化势在必行,加快医疗保障立法进程,来严格医保支付管理和监督。同时还要构建多部门联动机制,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进行智能监管,为医保链条上各主体设立诚信档案,以约束其行为。最大限度地保证医疗服务行为的真实性、合法性、合理性,让医保基金真正用到刀刃上。人大代表来自人民,就是要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