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徐志新:实现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

来源:长江云   时间:2020-01-15 22:12   [收藏] [打印] [关闭]

1月14日,湖北省人大首次开启“代表通道”,6名代表集中接受媒体采访。罗田县骆驼坳镇燕窝湾村第一书记、湖北燕儿谷生态观光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志新代表回答记者提问。

央视记者提问:在您的个人履历上,我关注到您的身份很多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村第一书记,生态农业观光公司董事长。在您的带领下,穷苦的小山村变成AAA级生态农业观光景区,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想请问,您认为在这一阶段,扶贫攻坚最重要的是什么?如何确保脱贫后的农民不返贫?

徐志新:是的,我是黄冈市罗田县人,19年前我离开大别山,去深圳北京做律师,9年前我回到大别山,在贫困村罗田县骆驼坳镇燕窝湾村担任第一书记,离开大别山和回到大别山都是为了改变,离开是为了改变自己,回来是为了改变生我养我的小山村,改变其经济增长方式,改变父老乡亲的生活状况,带领父老乡亲脱贫致富奔小康。

过去人们把燕窝湾称为“厌人湾”,令人讨厌,如今是“羡人湾”,令人羡慕,是3A景区、湖北省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村企联建的燕儿谷公司是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与康养服务已经成为了我们村的支柱产业,每年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201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5010元,是10年前的10倍。2016年10月13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同志到我们村视察,对我们闯出的一条村企联建、产业扶贫,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子给予了高度肯定。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促进产业兴旺,实现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具体来讲,要做好“五个结合”和“两个转变”,一是政府扶贫与企业扶贫相结合;二是政策扶贫与产业扶贫相结合;三是扶村与扶户相结合;四是扶个体与扶主体相结合;五是扶贫攻坚与企业发展相结合,就像我们罗田县政府,每年整合1个亿的扶贫资金,支持农业产业化企业发展特色产业。“两个转变”,就是从过去的以扶户为主转变到以扶村为主,从过去的扶个体为主转变到扶市场主体为主。一句话,产业兴旺是根本,治理有效是保障,要建立长效机制,实现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

如何防止脱贫后不再返贫,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要激发农民的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注重扶志,提振农民的信心与决心,“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不等不靠,艰苦奋斗,就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当然,也希望做好顶层设计,让农民兄弟更多享受国家的改革与发展红利,比如:罗田是全国板栗第一县,100万亩,家家户户都种植,是我们这代人小时候的学费。但20多年来,板栗的价格非常坚挺,从来没有涨价,一直是两块多钱一斤,反而物流成本增加了几十倍,一斤板栗快递到深圳的物流成本是7.7元,为什么?山区交通不便利,没有高铁和机场,优质的农产品出山难,游客进山难,如果通了高铁,上午采摘板栗,晚上就能端上北京、上海、深圳市民的餐桌,就能把更多收入留给广大农民兄弟。

作为省人大代表,非常感谢媒体朋友对大别山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长期关注,借此机会,我代表大别山的父老乡亲感谢各级党委和政府、社会各界对老区人民的关怀,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实现同步小康,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千里大别山,美景在罗田。欢迎大家做客我的家乡罗田,做客燕儿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