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胡弘弘:人大工作展现“实”和"新"的特点

来源:长江云   时间:2020-01-15 22:15   [收藏] [打印] [关闭]

1月14日,湖北省人大首次开启“代表通道”,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胡弘弘代表接受记者提问。

法制日报记者提问:我注意到湖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地方人大前列,今年首次开启“代表通道”就是很好例证。我想请问胡弘弘代表,作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同时又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研究宪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专家,您对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总体感受是什么?

胡弘弘:我先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对省人大及常委会工作,我感受最深的是两个字,“实”和“新”。

过去的2019年,我省人大常委会整体工作比较实,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上: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地方立法质效并进,以良法促善治,保障法治湖北的建设;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增强了人大监督的刚性和针对性;重大事项决定权有效行使,体现了人大工作的效率;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勇于探索实践,增强全省人大工作整体合力。特别是聚焦脱贫攻坚战,持续开展“代表行动”,全省参与活动代表达8.5万人次,直接间接走访贫困户101万户。

省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的第二个特点是“新”:

在监督方面,重点检查党中央决策部署、法律法规制度规定和责任落实情况;首次对污染防治、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等有关重点专项资金支出政策进行了专题审查;在执法检查中,首次在每个检查组设暗访小组、首次实行执法检查报告附问题清单、审议意见附整改清单。

信息建设步伐加快,“互联网+”进人大,“全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实现了省市县三级人大系统“横向联通、纵向贯通”,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监督工作平台获湖北改革奖;首次建立湖北人大电子阅文系统,提高了审议效率。

在人大制度宣传上,有声有色,比如建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湖北”展示厅,创办了《人大聚焦》、《代表来了》媒体专栏,“湖北人大”公众号宣传及时快捷,持续开展“大中小学生走进人大”活动,综合运用影视媒介、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全方面、多角度讲好人大故事,让根本政治制度深入人心。

我的总体感受是我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有章法、工作面貌有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