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庄丹:努力打造超万亿产值的世界级产业集群

来源:长江云   时间:2020-01-15 22:17   [收藏] [打印] [关闭]

1月14日,湖北省人大首次开启“代表通道”,6名代表集中接受媒体采访。

湖北之声记者提问:近年来,湖北不断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开放,2017年4月,湖北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三年来,自贸区进行了多项首创性、差异化的探索,那么我们企业有没有感受到一些实实在在的政策?这些政策又给我们带来了哪些红利呢?

庄丹:湖北自贸区“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改革,使得企业的产业项目审批周期更短;加快推进“退更免”业务,加快了企业出口退税的业务办理,退税时间由2个工作日缩短到最快1小时,出口退税款迅速到账,能帮助公司加快资金周转;创新推行“重大项目定制监管服务”、“减免税手续汇总办理”、“车边验放”等系列海关监管模式,让长飞公司这类重点高技术进出口企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优惠和便利,有效地激发了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切实地支持和服务了企业国际化战略的实施。

在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下,长飞公司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印尼、南非等地开设了海外工厂;2019年7月,中标秘鲁国家宽带项目,项目总额超4亿美元,受益人口超过100万,用光通信点亮当地数字化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

此外,在自贸区成立至今的2年时间里,长飞公司累计实收出口退税款超过2亿元;获得总计数千万元的研发投入补贴;主导或参与制定各类标准百余项,获得总计数百万元政策奖励;2018年公司在A股上市,获得300万元IPO奖励支持。此外,公司近年来展开的一系列研发创新和国际化拓展行动,如新建国家级创新平台、信息化和智能制造改造升级、开展国际产学研合作以及并购重组、开展海外市场推广、引进行业高端人才等,也都获得了相应的政策奖励。

目前,湖北自贸试验区武汉片区正逐步成为中国光通信领域最大的技术研发和生产基地,已完成“芯屏端网”全产业链布局,正努力打造超万亿产值的世界级产业集群。未来,长飞公司将继续发挥光电子产业集群的龙头示范作用,以创新驱动发展,共谱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