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报告》 鼓舞人心:不惜力敢胜利 在浴火重生中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0-06-19 10:10   [收藏] [打印] [关闭]

6月18日,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上,省长王晓东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了《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上下,开展了一场气壮山河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作出了重大贡献。

报告指出,做好下一阶段工作,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的重要指示,全面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奋力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和最重要工作,以巨大的牺牲赢得战略主动

“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决定性成果”……

湖北、武汉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决战决胜之地。我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和最重要工作。回顾这次抗疫斗争,报告指出,“我们以巨大的牺牲赢得战略主动。”

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患者。全省累计治愈63623例,治愈率93.4%,80岁以上老人治愈率超过70%。

严防死守阻断疫情传播。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措施,内防反弹、外防输出、严防输入。

千方百计加强医疗资源保障。医用物资保供实现从“严重紧缺”到“紧平衡”“动态平衡”“动态足额供应”的跨越式提升。

多措并举保供应保民生。疫情期间,水、电、燃气、通信不停,生活物资供应不断,药店开门率80%以上,重点行业有序运转,基本民生有效保障。

有力有序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推进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的复工复产。全省经济在负压承重中加快回暖。

自5月18日以后,我省连续3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目前,全省已经实现新增确诊病例、新增疑似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新增死亡病例、现有确诊病例、现有疑似病例、现有境外输入病例“七个清零”。我们可以自豪地宣告:湖北、武汉是安全的!

报告指出,艰苦卓绝的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彰显了苦难中的坚守、困境中的奋起、平凡人的伟大,在中华民族史、人类发展史上写下悲壮雄浑的篇章。无论多么艰难,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我们更加深切体会到,决定性成果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指挥和掌舵领航,根本在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应对,根本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

我们将永远铭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湖北的亲切关怀,永远铭记全国上下对湖北的鼎力相助,永远铭记英雄的人民展现出的伟大精神、非凡力量。

育新机、开新局,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

在疫情防控最艰难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湖北:“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一定能够浴火重生,一定能够创造新时代更加辉煌的业绩。”

报告指出,“我们有信心有底气育新机、开新局,实现习近平总书记‘三个一定能够’的殷切期望。”

这次疫情对我省的冲击前所未有,疫后重振困难重重。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充分估计困难,做好长期艰苦斗争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报告指出,尽管矛盾突出、挑战严峻,但全面、辩证、长远地分析我省发展形势,我们仍然充满信心。

信心来自党中央的特别关爱。有党的领导和制度优势,我们始终有充足底气。

信心来自“三个没有改变”的坚实支撑。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发展韧性、潜力和空间巨大,仍然大有可为。

信心来自重大机遇的叠加汇聚。空前的政策利好、强大的创新赋能正有力激活我省增长动能,加快释放发展潜能。

信心来自抗疫斗争淬炼的伟大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充分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好化危为机的辩证法,我们一定可以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报告指出,尽管遭受疫情重创,但湖北决不能就此塌陷、武汉决不能就此滑落。我们要发扬疫情防控斗争中展现的精神面貌,不惜力、敢胜利,尽最大努力去争取最好结果。

报告指出,受疫情影响,年初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部分已不具备完成的基本条件。这次会议没有重新提出具体目标,就是要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这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疫后重振的关键所在。要坚持以保促稳,坚决守住“六保”底线;坚持稳中求进,把牢发展主动权,力争在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上取得更大进展,在浴火重生中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报告指出,当前,摆在我省面前的紧要任务,就是全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报告指出,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与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彻底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疫情一日没有解除,防控一刻不能放松,决不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报告提出五个“全力以赴”。

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基本盘。畅通产业、市场、经济社会循环,加快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失去的机会找回来、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加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抓紧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更大力度保市场主体。做好稳链、补链、强链工作。保粮食能源安全。

全力以赴兜住民生底线。尽最大努力稳定和扩大就业。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切实保障基层运转。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省级一般性支出在年初预算基础上再压减15%。努力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方方面面的实事。

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战疫”“战贫”两手抓。集中力量攻克剩余贫困堡垒,聚焦5.8万剩余贫困人口集中攻坚,对重点攻坚的11个县、454个村,增加扶贫投入,加大帮扶力度。有效防止因疫因病致贫返贫。健全巩固脱贫成果长效机制。

全力以赴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当好企业“店小二”,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刚性落实“十必须十不准”。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赋予自贸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开展“资智回荆楚”行动。激活一江春水,让企业如鱼得水。

全力以赴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加快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改革完善疾控体系,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打造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湖北样板。

报告提出,打硬仗必须有硬作风。各级政府要临难不避、实干为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民之关切丝发必兴。以落实成效检验政治担当、考验能力作风,全力推动中央一揽子支持政策早落地、早见效、早受益,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志兵 许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