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长江解读:听!这是湖北人民疫后重振的宣言书

来源:湖北新闻   时间:2020-06-19 08:55   [收藏] [打印] [关闭]

今天审议的《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决定(草案)》,主要内容是什么,如何理解其重要意义?本台特邀起草组成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综合处处长詹金灿为我们解读。

起草组成员詹金灿用三句话总结了 《决定(草案)》出台的必要性。

詹金灿:“第一句话,它是湖北人民感恩奋进,疫后重振的宣言书,第二句话,它是落实省委全会精神的落实版,第三句话,它是人大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执行篇,它重点就是回答了我们疫后重振怎么干、干什么,它的核心要义就是动员全省各级国家机关、全省人民,能够在省委领导下万众一心、团结一致、奋发有为、主动作为,来实现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除序言、结语外, 《决定(草案)》共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切实增强浴火重生的必胜信心。主要是在深刻总结疫情防控斗争决定性成果的基础上,分析湖北面临的重大政策机遇和多重有利因素,号召全省人民增强夺取双胜利的信心。第二部分为: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这是决定的主体部分,从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经济全面恢复、保障和改善民生等6个方面,提出了具有湖北特色的重大举措。第三部分为:凝心聚力、奋发有为,汇聚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詹金灿:“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方面,要大力推动健康码互通互认,大力推动湖北人走出去和湖北产品走出去,通过宣传引导,通过政府和社会组织之间相互沟通,通过企业家大力呼吁,我相信湖北人和湖北产品会越来越得到公平待遇、平等对待。”

《决定(草案)》对湖北的法治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例如:加强改革开放、公共卫生、生态环保、民生保障、营商环境等领域的立法修法,加快湖北省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湖北省城乡社区治理促进条例等重点立法。与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体会所提出的“要让法治成为湖北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相呼应。

詹金灿:“加强疾病控制体系改革和深化卫生公共法治建设,将会是今年我们湖北省法治建设的重点,省人大提出来,将把立法修法以快速响应反应机制来启动 。”

《决定(草案)》提出,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努力使湖北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省份之一,让营商环境成为湖北的金字招牌。这也将是湖北今后立法、修法、执法的关键。

詹金灿:“我们在今年5月份底省人大常委会上,实施中小企业促进法修改已经进行了一审,7月份将围绕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报告,并且围绕它开展专题询问,同时我们还会加强营商环境相关方面的执法检查,保证涉及到营商环境、涉及到公平竞争方面的法律法规,在我们省得到贯彻落实。”(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梁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