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困难再大也压不垮英雄的湖北人民”——省人大代表热议《决定(草案)》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0-06-19 09:56   [收藏] [打印] [关闭]

“这个《决定(草案)》务实,有效!”“完全赞同!”“不胜不休,夺取双胜利!”……

6月18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各代表团审议《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决定(草案)》。

省人大代表们纷纷表示,在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积极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期,作出决定,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困难再大也压不垮英雄的湖北人民!”

凝心聚力,加快实现湖北疫后重振、浴火重生

作出这样一个决定,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需要,是加快实现湖北疫后重振、浴火重生的需要,也是充分发挥根本政治制度优势的需要,提振人心。

在十堰市代表团,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弘弘说:“《决定(草案)》对于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保障民生、脱贫攻坚、公共卫生等方面都作了要求,要点明确,我表示赞同。”

“当前,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来之不易、成之惟艰……”对于《决定(草案)》中的这段话,省人大代表、恩施州中心医院党委书记李拓感触颇深。疫情期间,他带领医务人员坚守抗疫一线。李拓说,要再接再厉,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预计今年9月底,恩施州中心医院新区医疗中心一期工程(妇儿医院)将建成投用,我们会全力以赴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为夺取双胜利作贡献。”

在驻鄂部队代表团,省人大代表、孝感军分区政委刘红兵表示,湖北是双拥大省,军政军民关系融洽。军爱民、民拥军,助力地方经济建设,部队义不容辞。“疫情防控,部队官兵冲锋在前,推进复工复产,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也冲在一线,发挥了带头作用。”刘红兵说,要发挥好人民子弟兵作用,为双胜利作出子弟兵应有的贡献。

催人奋进,汇聚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不小,但我们发展的好势头仍然在。”在咸宁市代表团,省人大代表、通城县县长刘明灯说。

他举了一个例子说,早在2月17日,该县的三赢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就率先复工,3月底,该公司产能达到去年同期的130%。这家公司,是该县“兴工强县”的一个缩影。刘明灯认为,《决定(草案)》中提出,加快发展县域经济,为当地加快推动复工复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做好“六稳”“六保”等一系列工作,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

“我发个言!”在黄冈市代表团,前一位代表的话音刚落,省人大代表、罗田县骆驼坳镇燕窝湾村第一书记徐志新便“抢”过了话筒。

“6月13日,顺丰快递进驻我们村了,我们销售农产品的物流成本变成了以前的十分之一。”徐志新说,这是湖北顺丰开展“快递进村”项目的第一个示范网点,连日来,每天有2000件特色农产品从村里发往全国各地,“《决定(草案)》中提出,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建议能否在后面补充一句,加快推进快递进村。”

徐志新的发言,引来现场多名代表的关注。大家一致认为,《决定(草案)》提出,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很有现实意义。

在直管市、林区代表团,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望清也对《决定(草案)》的完善提出了建议。他认为,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还应加大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加快药物疫苗研发生产。在这方面,湖北的生物医药产业有良好基础。(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王际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