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述职报告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05-09-19 11:00   [收藏] [打印] [关闭]

——2005年7月27日在湖北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16次会议上

省卫生厅厅长 朱忠华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2003年1月省人大常委会再次任命我担任省卫生厅厅长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我紧紧依靠厅领导班子和全省卫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依法行政,认真履行职责,推进了全省卫生事业的改革与发展。近三年来,全省卫生工作经历了三大考验:一是2003年抗击非典的考验;二是2004年阻断禽流感向人间传播的考验;三是艾滋病、血吸虫病、结核病等传染病和地方病、职业病重大疾病防治的考验。同时,从中央到地方都加大了对卫生工作的投入,全省卫生工作抓住了三大机遇:一是加大对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投入机遇;二是加大对非典、血防、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疾病防治的投入机遇;三是加大对农村基层卫生事业的重视和投入机遇,乡镇和社区医疗条件有所改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总投入达13亿之多。2004年,我省反映居民健康水平的主要指标:全省居民平均期望寿命达到75.93岁,婴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控制在10.97‰和42.14/10万,均明显好于全国平均水平。下面,我就将本届任职以来的情况进行述职,请予评议。

一、关于贯彻法律法规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情况

我担任现职以来,和厅领导班子成员一道始终把贯彻实施法律法规和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坚持从以下几个方面抓落实:

(一)认真开展学法、普法工作

“四五”普法以来,结合卫生工作我们先后20多次开办法制讲座和研讨班,有计划、有步骤、分层次地组织全省各级干部职工学习《宪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许可法》等40多部法律法规规章,参加“四五”普法的学习考试。坚持每年开展全省性的职业病防治法、食品卫生法等大型宣传周活动。同时,在国家和省有关法律、法规颁布实施之时,组织全省性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举办街头法律咨询点,邀请媒体采访报道,召开新闻发布会、宣传动员会,印发宣传资料,开展知识竞赛、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提高法律法规的社会知晓率,普及相关法律知识。

(二)积极配合人大立法和执法检查

近三年来,我们积极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组织的血防、食品卫生、爱国卫生等方面的执法检查。针对执法检查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我们结合实际,及时采取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制定我省地方性法规的要求,我们抽调专班开展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和座谈研讨,确保立法工作顺利完成。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湖北省爱国卫生条例》等地方性卫生法规,使我省爱国卫生工作有法可依。

(三)依法做好卫生执法监督工作

一是健全执法体系。通过深化卫生监督执法体制改革,全省927%的市州县已成立了卫生监督执法机构,一个由省、市、县三级组成、覆盖城乡的监督执法网络体系已经初步形成。

二是规范行政行为。认真贯彻执行《行政许可法》,协助省政府清理卫生方面的规章4件,清理部门规范性文件23件,卫生许可项目47项。同时,通过制定相关工作规范,建立并实行执法责任制度,公开办事程序、内容和结果,保障了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

三是整顿规范市场秩序。依据卫生法律法规,针对卫生执法的突出问题和重点,大力开展保障食品安全、打击非法行医、打击非法采供血等方面的专项整治工作。目前,全省食品卫生抽样检测合格率达82.58%,无偿献血的比例达到91%。

四是强化执法力度。近三年来,我们加大了执法力度,对食品卫生、职业卫生、传染病防治、中医、血防、爱国卫生、母婴保健等7项卫生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多次单独组织执法或者配合人大执法检查,维护了法律的权威和尊严。

二、关于履行岗位职责的情况

我过去长期在医院和高校工作,到省卫生厅工作的这几年,面对全省卫生事业的改革与发展,面对全省人民的生命与健康,尤其让我深感肩上的担子很重,责任很大。一直以来,我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法履行职责,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努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重点问题,是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和焦点,也是卫生改革与发展面临的难点。这个问题由来已久,成因复杂,产生这一问题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是现行医疗卫生体制对医疗机构实行“以药养医”的政策,势必造成医院追求较高的药品差价收入,增加患者的药费开支;其次是药品流通秩序混乱,垄断性的药品推销商赚大钱;三是药品定价虚高,中间环节、回扣、红包有较大空间,一些厂家通过改换药品包装、剂型和名称,大幅提高药价;四是一些公益医疗机构公益性质淡化,出现追求经济利益为主的倾向,有些医疗机构盲目追求高收入,损害了群众利益。解决这些问题要靠各级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各有关部门的协调与配合,尤其要靠卫生部门和广大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我作为卫生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责无旁贷。近年来,我们组织专班深入调查,认真研究,积极探索,采取了如下措施:

一是加强医疗机构管理。今年以来,我们在全省广泛开展“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活动,建立和谐医患关系,整顿医疗服务市场,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保证群众就医安全。同时规范执业行为,实施医疗信息公示制度,指导临床合理检查、合理治疗。

二是遏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近年来,我们努力降低医院药品收入占业务收入的比重,经过2~3年,使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药品收入占业务收入的比例控制在40%左右。同时,制定医院每门诊人次和住院床日收费的控制目标。

三是规范调整省管医疗服务价格。我们会同省物价部门,制定了《规范调整省管医疗服务价格实施意见》,取消和归并收费项目2811个。在全省实施新的省管5类122个项目价格,CT、磁共振、X刀等92项大型设备检查和治疗收费价格平均下降一半以上。

四是全面推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全省县及县以上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和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的临床用药实行集中招标采购,我省医疗机构使用招标药品占用药总金额比例达到了72.5%。

五是纠正行业不正之风。近三年来,全省通过纠正医务人员收受回扣、“红包”、开单提成和乱收费,全面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加大了对大处方、滥检查、乱收费的监管。去年,全省主动上缴“红包”、回扣259万元,查处收受红包、回扣、开单提成和乱收费案件128件、处理108人。

六是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近三年,我们依照《湖北省卫生资源配置标准》的要求,坚持优先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方针,实行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形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截止2004年底,全省有17个城区获得省级示范区的称号,2个城区通过国家示范区的评审。

七是积极探索建立城市惠民医疗服务制度。今年,已经在武汉市先行试点,建立了2所惠民医院,并配合有关部门,落实相关减免政策,提高惠民医院的服务质量和水平。

八是大力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按照国家的部署和安排,2003~2004年全省14个县(市)开展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试点工作,参合农民人数达497.5万人。经评估,93.43%的农民家庭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表示满意。

(二)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2003年非典之后,在中央和地方的支持下,我们积极争取资金13.3亿元,扎实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全省建设了13个市州级传染病专科医院,81个县级传染病区,984个乡镇传染病门诊,建成省、市、县三级疾病控制中心82个,基本形成了功能完善、反映迅速、运转协调的疾病预防控制机制。自上而下建立了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体系,政令畅通、分级负责、反应及时、保障有力的工作机制得到完善。以武汉市急救中心为龙头,以市州、县紧急救援中心为主干,以各级医疗机构急诊科为支撑的覆盖全省、联系紧密、运转有序的医疗紧急救援网络初步形成。

(三)重大疾病得到有效控制

我们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积极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2003年,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全省卫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恪尽职守,甘于奉献,服从大局,勇挑重担,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紧扣“早发现疫情”和“切断传播途径”两个关键环节,科学防治,顽强拼搏,严防死守,有效控制了疫情,夺取了抗击非典斗争的重大胜利。2004年,我省在发生禽流感疫情的情况下,成功阻断了疫情向人间的传播扩散,为维护社会稳定,保护群众健康做出了贡献。近年来,全省疫情平稳,无甲类传染病发生及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消灭脊髓灰质炎成果得到巩固;儿童计划免疫五苗接种率达到95.48%;碘缺乏病、氟中毒等地方病发病率持续降低。

艾滋病、血吸虫病、结核病防治等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全省已初步形成了“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我们采取目标管理的方式,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认真实施艾滋病综合防治措施,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全省建立22个综合防治示范区和44个温馨家园,艾滋病感染者及其家属的关怀帮扶率达90%以上。血吸虫病防治加大了力度,2004年全省各地超额完成了查灭螺、查治病等任务,免费救治晚血病人4626例,各地血防机构改革正稳步推进。重点实施《湖北省结核病防治规划(2001~2010年)》,对符合免费治疗条件的结核病人全部实施免费救治。

(四)农村卫生工作稳步推进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积极调整投入结构,重点向农村倾斜。2003年以来,争取到中央及省用于县以下的资金为3.97亿元,占全部资金总数的58%。通过两轮农村卫生三项建设等项目的开展,我省乡(镇)卫生院的基础设施条件得到了改善,农村卫生机构综合服务能力得到加强。截止2004年底,全省90%以上的县(市)已经将乡(镇)卫生院的人员、业务和经费上划到县级卫生行政部门按职责进行一体化管理。同时,加强对农村卫生人才的培养,加大城市对口支援农村卫生工作的力度,农村卫生服务整体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今年6月30日,我省正式启动了“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第一批医务人员已经派出。

三、关于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人大建议的情况

近三年来,我严格按照规定,向省人大常委会、省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专题汇报全省卫生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和卫生工作情况;认真听取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意见,对人大代表们提出卫生方面的各项建议和意见进行责任分工,分解落实,并及时反馈汇报。

我坚持把办理落实人大建议、批评和意见作为接受人大监督,倾听民意,推进民主决策,促进卫生改革与发展的重要工作,努力做到“六结合”。即把办理工作与卫生工作年度计划结合起来;与转变职能,做好服务工作结合起来;与卫生工作的重点和阶段性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改进工作方法,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结合起来;与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树立机关良好形象结合起来;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起来。每年我们都及时召开人大建议交办工作专题会议,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完成情况列入厅机关综合治理目标责任考核范围。无论是主办还是协办,都采用各种方式与代表们沟通,听取代表们的意见。

2004年,接到省人大代表提出的“积极行动起来,把我省血防工作作为执政为民的大事来抓”建议后,我们邀请省人大代表前往荆州市视察血吸虫病综合防治试点工作,召开防治工作现场办理座谈会,全面介绍我省血吸虫病流行形势、面临的问题以及我们所采取的措施,听取人大代表对血防工作意见和建议。通过办理该项建议,我们加快了血防机构改革,落实了配套资金,各项工作得到进一步落实。在办理“要奔小康先保健康,普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的建议”时,我们特邀请人大代表座谈,详细地向人大代表介绍我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相关政策及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通过吸取代表们的建议和意见,我们进一步加强了合作医疗基金筹集和管理工作,加大了农村贫困家庭的医疗救助力度。今年,我们将“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的建议列为重点,组织专班研究落实。今年以来,我们向省人大、省直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及各市州、林区发出了征求意见函,征求社会各界对卫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今年6月,省人大常委会述职评议调查组赴襄樊、宜昌听取意见和建议后,我们立即针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召开专题办公会研究,提出了一系列整改措施,做到未评先改、边评边改。

2003、2004年我们共办理人大建议52件,实现办结率100%、见面率100%、满意和基本满意率95%以上。2005年,我们收到人大建议30件,已经全部办复。我们的工作得到了人大代表们的支持、理解和肯定。连续几年,我厅被省政府授予先进单位。

四、关于廉政建设情况

廉洁从政是依法行政的重要前提和保证,我作为部门主要负责人,深感责任重大,时常告诫自己要严格要求自己,正确行使职权,自觉接受监督。在当好第一责任人的同时,以身作则,做出表率。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近年来,加强了干部人事、财务管理、行政后勤、出国出境等方面的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了厅长办公会议制度和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制定了《省卫生厅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在人事任免、重大事项决策、重大资金项目安排等方面都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作用,防止权力的滥用,努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二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我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各处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逐级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寓于日常工作之中。同时建立廉政教育制度和提醒制度,凡提拔任用干部都进行任前廉政谈话。连续几年都安排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召开党组会,研究反腐倡廉工作;结合厅直单位的个别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警示教育。

三是发挥班子成员的带头作用。班子成员都能坚持履行“一岗双责”,严格遵守中纪委“五不准”的要求,带头勤政廉政,团结协作,坦诚相见。就我个人而言,能够牢记“两个务必”,按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有关规定,从严要求自己和家属,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并经常提醒机关工作人员和下属单位的领导廉洁从政。

四是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在全省卫生系统深入开展学习桂希恩、张应天、裘法祖等先进典型;开展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创建活动,2004年卫生系统被省文明委命名为“文明行业先进战线”,省卫生厅连续两届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和武昌区最佳文明单位。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回顾近三年来的工作,虽然我按职责要求做了一些工作,但是,对照党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来看,还存在一定的距离,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亟待努力解决。

主要表现在:全省卫生事业的发展还不能满足城乡居民的多层次医疗服务需求,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卫生事业发展还很不平衡;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机制有待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艾滋病、血吸虫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治任务繁重;农村医疗卫生条件需要进一步改善。

就我个人来说,无论是思想认识水平还是工作水平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对卫生改革与发展的一些深层次问题研究还不够深入,特别是对卫生事业发展的前瞻性研究不够。二是思想解放不够,平常严肃、严谨有余,存在求稳怕乱、怕冒风险的思想。三是机关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从以下几个主要方面努力加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执政能力。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执行卫生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积极主动向省人大常委会汇报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全省医疗卫生服务体制改革,合理调整和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加快城乡卫生协调发展,同时,多做沟通、协调工作,在全社会形成群策群力的局面。特别是要从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建立调控机制,加强医院制度管理和行风建设,整顿医疗市场等入手,彻底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三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针对卫生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研究问题,指导工作。改进机关作风,强化干部职工的宗旨意识和公仆意识,树立“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部门形象。

四是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纠风工作。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从源头上抑制行业腐败。要进一步加大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的工作力度,严格执行“八条行业纪律”,严惩收受“红包”、回扣、开单提成的单位和个人。强化医德医风教育,继续在全省卫生系统树立先进典型,重塑“白衣天使”的良好形象。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这次评议既是对我个人履行职责的考核,也是促进我改进工作的契机。我将虚心接受评议,切实加以改进,不辱使命,努力提高全省人民的健康水平,做好人民的健康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