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关于湖北省广播电视情况的报告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06-08-01 15:59   [收藏] [打印] [关闭]

——1992年10月7日在湖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9次会议上

省广播电视厅厅长  刘纯臣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向这次会议报告全省广播电视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全省广播电视事业建设和宣传工作基本情况

1983年,全国第十一次广播电视工作会议以来,全省各级人民政府和广播电视部门,认真贯彻中共中央[1983]37号文件和省委[1985]4号文件,省政府[1986)6号文件精神,锐意改革,艰苦奋斗,依靠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大力推进事业建设,使全省广播电视事业得到较快的发展。截止1992年6月底,全省广播电视系统职工总数17311人;与1983年相比广播电台从6座增加到64座,广播发射台、转播台从25座增加到134座,其中中(短)波发射台、转播台32座,调频发射台、转播台102座;电视台从2座增加到39座,电视发射台、转播台从438座增加到1234座。农村有线广播在恢复巩固的基础上得到发展和提高,全省已拥有广播专线30万杆程公里,村通播率为64.7%,入户刺叭226万只,入户率为26.8%,音响率为81.3%。有线电视这一新的广播电视形态近年来在我省得到迅速发展,全省已建有线电视(包括共用天线)大小系统1768个,其中建台24个,建站1220个,共用天线系统530个,用户终端达到1173520户。

我省广播电视节目的传送技术手段也有了明显的进步,在中央台广播电视信号通过卫星向全国传送以后,全省已建立卫星地面收转站1463座,有效地改善了中央台广播电视节目的传送质量,扩大了中央台广播电视节目的覆盖范围。与此同时,为了提高我省广播电视节目的传送质量和覆盖率,在全省建成了全长1947公里,共63站的广播电视专用微波线路。此外,我省还重点兴建了湖北龟山广播电视发射台等骨干发射、转播台;省重点项目工程彩电中心也正在抓紧兴建;大部分地、市、州、县都建立了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和播出基地、发射中心。

全省广播电视网络的不断扩大和完善,使广播的人口混合覆盖率从1983年的67.46%提高到1992年的87%,电视的人口混合覆盖率从1983年的63.09%提高到1992年的86%。

全省广播电台、电视台的节目制作能力进一步增强,制作水平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广播节目套数从1983年的9套增加到1992年的66套,全年制作广播节目时间也从1983年的6414小时41分增加到1991年的80481小时;电视节目套数从1983年的2套增加到1992年的40套,全年制作电视节目也从1983年的196小时11分增加到1991年的8148小时。广播剧、电视剧也分别从1983年的16集、13集增加到1991年的45集和207集。

近几年来,随着我省广播电视事业的不断发展,节目制作能力的不断增强,声屏节目日益丰富多彩,广播电视在整个社会生活中的作用和影响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受到各级党和政府及人民群众的关心和重视。

在广播电视宣传中,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和以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不断深化宣传改革,改革宣传,充分发挥了广播电视教育、鼓舞人民的作用。

全省广播电视宣传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始终把经济宣传放在首位,着力宣传了武钢、二汽等一批大中型企业深化改革的经验,宣传了一批骨干项目和重点工程的建设情况。加强对农业生产的宣传,对搞好农田水利建设,稳定粮棉油生产,发展乡镇企业等作了重点报道。还先后宣传了我省科技兴农、科技进步、计划生育、血防和农村“社教”等方面的工作。认真组织、精心安排,全面报道了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召开的重大会议和全省的重大活动。

特别是在去年的抗洪救灾中,广播电视宣传发挥了巨大作用。1991年,我省遭受了百年未遇的洪涝灾害,全省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命财产受到重创。省广播电视厅把宣传全省人民抗洪救灾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来抓。厅党组先后五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全面部署抗洪救灾报道工作。从7月1日到31日,共派出316名记者到灾区采访报道,播出各类抗洪救灾稿件1991篇,及时准确地报道了雨情、水情、灾情,满腔热情地讴歌了广大干部、群众,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奋勇抗洪救灾的英雄气慨和感人事迹,在整个报道中,突出了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力地鼓舞了全省人民战胜自然灾害,重建家园的决心和信心,受到广大人民群众和省委、省政府的赞扬。在7月份抗洪救灾宣传中,湖北电视台仅一个月就向中央电视台提供了66条新闻,中央台采用了其中的44条。同时,还注意加强对外宣传工作。

今年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发表后,省广播电视厅根据中央2号文件精神,及时调整了今年全省广播电视宣传要点和各个时期的工作计划,调整了广播电视栏目,加大了改革开放宣传份量。

全省各级广播电视部门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的要求,有计划地突出抓了以武汉为龙头的长江经济带改革开放的宣传。集中反映了我省长江经济带和各开发区开放开发的进展情况;报道了省委、省政府为推进我省改革开放采取的重大措施和部署,宣传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改革、扩大开放,促进湖北经济上新台阶的决定》;介绍了我省改革开放的新格局和新思路。从移民、防洪、发电等各个侧面系统地反映了三峡工程。对人大、政协会议和农运会、大运会等全省重大会议、活动进行了充分报道。造成了一定的声势,效果较好。

二、广播电视事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几年来,我省广播电视宣传和事业建设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由于长期以来事业发展速度快、起点低、底子薄、欠帐多,事业发展与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很不适应,存在的问题还很多。

1、广播电视新闻仍然存在会议报道多,有些报道缺乏深度。另外,我省在全国有影响的广播电视名牌节目数量较少,改革题材的电视剧偏少,儿童剧、娱乐性的剧目少。

2、广播电视事业管理还比较落后,各项规章制度、标准等还不够健全,特别是法规管理亟待加强。有的广播电视台(站)在执行宣传纪律和技术政策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不完整转播中央和省台节目,随意插播,搞有偿新闻、发关系稿,播广告的时间太集中。事业建设不按统一规划,不遵守技术政策,互相攀比,重复建设的不良现象还时有发生。在音像管理方面,有的地方没有认真贯彻执行《湖北省文化市场管理暂行条例》,没有切实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统一领导,严重影响了音像市场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给一些不法分子造成了可乘之机。因此,目前社会上销售非法音像制品的现象又有所抬头,街头巷尾摆摊设点经销伪劣录音带的现象不时可见。

3、全省广播电视事业发展不平衡,老少边穷地区广播电视人口覆盖率低,这些地区人民群众听广播,看电视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仅从省台一套广播电视节目覆盖率看,贫困地区仅为50.5%和61.4%,低于全省77.4%和79.64%的平均水平。

4、有的广播电视部门还不同程度地存在重电视轻广播,重无线轻有线的思想,近几年全省农村有线广播入户率徘徊不前。作为农村广播电视网的主体的有线广播,在保证稳步发展上措施不力,全省还有近二千个有线广播的线务员、机务员“农转非”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有不少同志风里来.雨里去,爬杆架线在广播电视战线工作了一、二十年,仍然背“米袋子”。

5、近几年来,广播电视事业发展迅速。节目套数和播出时间不断增加,加上物价上涨等因素,加剧了各级广播电视事业经费不足的矛盾,影响了广播电视播出质量和宣传质量。

三、今后进一步加强我省广播电视工作的意见

1、全省广播电视宣传要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继续坚持团结、稳定、鼓劲的方针,按照中央2号文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改革、扩大开放、促进湖北经济上新台阶的决定》精神,进一步深化新闻改革,合理调整栏目,主攻节目质量,提高宣传艺术,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突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宣传,激发全省人民集中精力抓经济建设和其他各项工作,为我省政治稳定、经济繁荣和“两个文明”建设服务,为党的十四大召开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2、全省广播电视事业建设要继续贯彻“实事求是,量力而行,注重效益,协调发展”的指导方针,围绕扩大中央台和省台第一套广播电视节目覆盖面,提高现有台、站效益这个中心来开展工作,当前地、市和县(市)发展广播电视事业的重点是搞好中央、省广播电视覆盖,首先要转播好中央台和省台的广播电视第一套节目。重点解决全省骨干发射台、转播台存在的电源、信号源、设备改造和仪器的配套等问题,最大限度发挥已建台站的社会效益。坚决纠正和防止竟相攀比,乱铺摊子,片面追求自办节目的倾向。省广播电视厅要积极做好向广电部预定租用东方红三号通讯卫星一个转发器和筹建地面上行站的工作,重点解决好老、少、边、穷地区听不好广播,看不好电视的问题。各级广播电视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广播电视网的建设,山区和边远地区要大力发展小调频、小差转和小型卫星地面收转站,尽快解决当地人民群众听不到广播,看不到电视的问题。继续抓好乡镇广播电视站的标准化建设,逐步完成乡镇站有线广播设备更新,提高有线广播网络的传输质量,大力发展农村有线广播喇叭入户率。各地要高度重视有线电视的发展,大力发展城镇有线电视共用天线系统。抓好区域性联网工作,加强有线电视工程质量的管理。

3、加强各项管理工作

(1)各级广播电视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所属广播电视台站宣传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广播电视系统的各级领导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宣传上,要牢固树立以宣传为中心的思想。各级广播电视台(站)和转播台(站)要严格遵守宣传纪律,必须完整地转播中央台和省台的节目。

(2)技术系统要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管理手段,特别要加强法规管理,实现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加强对广播电视播出的自动监测;搞好调频频率和电视频道的规划和管理;加强无线广播电视台(站)的安全播出和技术维护管理,确保不间断地安全播出。继续认真贯彻执行《湖北省有线广播设施保护条例》及实施细则。加强农网管理,推动农村有线广播的发展。省广播电视厅要加强对全省有线电视区域性联网方案的指导、论证和审批工作,抓好有线电视工程建设的质量管理和验收。

(3)音像管理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理顺管理体制。各级广播电视部门要把音像管理工作作为深化改革,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项大事认真抓紧抓好。要依法切实搞好音像出版、发行、经销、租赁、放映点的治理整顿工作。深入贯彻《湖北省有线电视管理规定》和广电部第2、5号令,抓好有线电视台(站)的检查、验收、申报、审批和办证工作。抓好有线电视台(站)节目的供应和管理。搞好全省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调查、审核、发证工作,并与公安、工商部门合作搞好经常性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强电视剧拍摄许可证发放工作的管理。严格掌握发放范围,防止和杜绝无证拍摄电视剧的现象发生。

4、加强队伍建设推进劳动制度改革

加强在职人员的培训,重点抓好全省广播电视台(站)值机员岗位培训及广电部颁布的其他各类工作岗位规范的培训工作。按国家人事部、广电部颁布乡镇广播电视站机构编制标准,逐步解决全省乡镇广播电视站,艰苦(站)机构编制、工作人员的吸收录用及“农转非”等问题,解除这类人员的后顾之忧。

5、全省各级广播电视部门要继续加强对服务刨收工作的领导,深化改革,优化管理,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实现收入持续稳步增长,以弥补事业经费的不足,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广播电视是新兴的事业,也是一项重装备,高消耗的现代化事业,建设发展速度快、底子薄、欠债多,各级政府应进一步为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创造条件,提供优惠政策,加强扶持。适当增加广播电视的事业经费。各级财政每年用于广播电视事业经费应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对少数贫困地区增长比例还可略高一些。适当加大对广播电视基本建设的投入。

最后,我们希望各级人大常委会一如既往,继续关心,支持广播电视工作,多组织视察活动,定期听取广播电视工作情况汇报,推动我省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