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下非常之功强化司法保障,举非常之力护航“双胜利”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0-06-03 08:53   [收藏] [打印] [关闭]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关于统筹推进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有关精神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工作要求的措施,助力“双统筹”稳步走向“双胜利”,5月27日至28日,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张绍明,副主任委员夏志斌、聂利军和秘书长孙晓咏等组成调研组,到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武汉市人大、江岸区人大,就提高依法治理水平、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相关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

为推动调研工作既高位对接又直达基层,调研组聚焦调研重点、区分调研层级、创新调研方式,分层分类掌握信息、收集资料、研判情况。在省法院,调研组与省委政法委、省防指办、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省商务厅、省工商联等十家单位进行了“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全省“双统筹”工作整体情况,集中探讨为“双胜利”提供司法保障的有效对策和措施。考虑疫情影响,调研组对武汉市采取书面方式开展调研,9家市直单位书面介绍了武汉市司法机关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经验及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在江岸区,调研组听取了部分区直单位、重点企业、人大代表相关情况汇报,了解了疫后恢复“最初一公里”推进“双统筹”工作面临的司法保障堵点、痛点、难点问题。

从调研情况看,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相关部门充分立足本职发挥作用,当好指挥员、战斗员、服务员,全力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社会大局稳定,创新方式、调整思路,为夺取“双胜利”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彰显了真重视、落实了真投入、采取了真措施、取得了真效果。调研过程中,省、市、区三级相关单位和企业代表、人大代表对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调研选题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调研课题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问题导向,契合全省实际,调研方式新、内容实、覆盖全,是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助力全省“双胜利”工作的具体行动。

调研组认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切实把握中央对湖北、武汉疫后重振的殷切期望和目标要求,提振精气神、下足硬功夫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要对标看齐抓统筹。切实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维护政治安全、化解涉疫矛盾纠纷、创新行政执法理念、参与社会治理等工作中找准司法保障与夺取“双胜利”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把准工作统筹的创新点、落脚点,不断提升对标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聚焦重点补短板。聚焦公共卫生法律法规、医疗卫生服务、基层治理等各大体系建设完善进程,跟进健全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体制机制,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上充分发挥作用,确保在强化“双胜利”司法保障中补短为长、化弱为强,彰显司法担当。要积极作为破难点。高度重视防范化解“疫后综合症”,行非常之策破解重点群体就业、困难群体保障、涉疫诉求办理等问题,下非常之功平衡好经济和社会、物质和文化、法律和道德等关系,持续营造稳定有序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要坚定信心结硬账。树立必胜决心,主动作为、奋发有为,不断提升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凝心聚力共渡、共担、共克时艰,确保决胜脱贫攻坚、收官“十三五”等目标任务硬账硬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