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加大人大对公益诉讼的监督力度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调研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0-08-19 09:05   [收藏] [打印] [关闭]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实地查看烈士纪念园建设情况

近日,湖北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张绍明率调研组来到孝感市,就贯彻落实《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下称《决定》)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赴孝南、安陆两地,实地查看检察公益监督案件肖港镇杨家堰污水整治项目、毛陈镇梁家合作社生猪养殖场污水整治项目、辛榨乡高庙山烈士纪念园建设、解放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治理情况整改现场,并在孝感和安陆两地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县两级相关单位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决定》工作情况汇报,以及部分省、市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

2019年7月以来,孝感市检察机关以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决定》为契机,大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努力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316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311件,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案件22件。集中办理了一批有影响、有实效的公益诉讼典型案件。

调研组对孝感市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决定》,推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宣传引导,努力提升党政机关及全社会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认识;加大办案力度,通过典型案例示范引导,以点带面不断提升办案质效;健全完善公益诉讼协调机制,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形成更大工作合力;充分发挥人大作用,切实加大对公益诉讼的监督力度,努力推动孝感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迈上新台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好《决定》要求,不断加大办案力度,提供更多更优的‘检察公益诉讼产品’。”孝感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叶蕾表示。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蒋长顺、胡国庆 编校:蔡民伟、余璐 责编:陈熙、马华、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