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快办、实办、办好!省人大农委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效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0-09-03 09:11   [收藏] [打印] [关闭]

“建议办理我非常满意,同时,也充分感受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和力量,以及人大机关和省直各办理单位的温暖。”8月27日,省人大代表杨运春在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代表建议办理汇报沟通交流会上说。

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之一。近年来,省人大农委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积极探索创新办理工作方式和途径。深入现场调研,找准问题根源,制订切实可行的办理方案;改进办理工作方法,坚决克服“虚功多、实效少”“重答复,轻落实”“重时限,轻质量”“类似建议年年提,相同问题年年有”等不良倾向,变过去的“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主动征求代表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共商办理之策,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不断提高办理工作质量。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杨运春代表提出了《湖北省分洪区安全建设与管理条例》修订的建议。该771号建议由省人大农委主办,省发改委、水利、农业农村、应急管理等单位会办。会后,委员会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办理方案。5月,赴公安县实地调研。8月,听取相关单位办理情况汇报,并邀请代表就该建议的办理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立足当前实际和长远谋划,细化具体举措,确保建议办理质效。

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上位法和国家相关政策的调整,以及三峡大坝等水利工程的建成和运用等,条例的部分规定与分洪区建设与管理需要不适应,存在与上位法衔接不够,扶持政策缺位,安全区不够安全,不能健康有序发展等问题,亟需进行修订。鉴于新一轮国家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后,国家正着手《水法》《防洪法》修订,委员会提出,要适时组织相关单位开展专题调研,深入了解情况,广泛征求意见,向常委会工作机构提出意见建议,积极推进《条例》修订。同时,在条例修订前,各有关单位要不等不靠办实事,解决突出问题,支持分洪区安全、有序、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将继续把办好代表建议作为依法履职、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不断改进作风,探索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质量。(作者:何重斌 摄影:戴忠益 编校:蔡民伟、余璐 责编:陈熙、王丹 审核:张良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