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深入调研湖北监狱法贯彻实施情况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0-09-07 09:12   [收藏] [打印] [关闭]

8月底至9月初,为做好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狱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的准备工作,了解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监狱工作的若干意见和措施的落实情况,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张绍明率队赴襄阳、荆门、荆州和武汉等地,听取当地法院、检察院、政府有关部门、部分监狱负责人和省人大代表等的相关工作情况及意见建议,先后前往襄北、广华、陈家山、小江湖、江北和武昌监狱实地查看,并于9月2日召开座谈会,听取省法院、省检察院和省政府有关部门贯彻实施监狱法的情况汇报及意见建议。

调研组认为,全省各地和监狱系统着力强化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贯彻实施监狱法,着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着力提升执法公信力,着力维护监狱安全稳定,着力提升改造质量,着力优化监狱体制机制,着力打造过硬队伍,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推动刑罚执行和罪犯改造方面,发挥了特殊作用,作出了特殊贡献,树立了特殊形象。调研组强调,贯彻实施监狱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狱制度,要将坚持党的领导作为重要原则,确保监狱系统的政治属性;要将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作为监狱工作的首要任务;要将刑罚执行与罪犯改造工作统一起来,将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作为宗旨;要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调研组指出,要以此次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监狱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为契机,总结我省贯彻实施监狱法、推进监狱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认真研究梳理当前存在的困难问题、实事求是分析原因,提出贯彻实施监狱法、改进监狱工作的意见建议,推动新时期我省监狱工作更上新台阶。(作者:冯吉 审核:张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