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调研组赴恩施州开展消防立法调研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0-09-07 09:14   [收藏] [打印] [关闭]

8月31日至9月2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述永率调研组,就《湖北省消防条例》修订工作赴恩施州开展调研。

调研组察看了恩施州消防支队、利川消防中队等消防救援单位的装备配备和救援力量情况,利川市东方城小区、关东社区,宣恩县人民医院、彭家寨等重点防火单位消防安全工作,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州政府、州直有关部门关于消防安全工作的汇报,征求了社区、街道办事处、派出所等基层单位代表对条例修订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认为,随着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深化、经济社会快速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的修正,修订《湖北省消防条例》十分必要、十分迫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消防执法改革决策部署的需要,是保证国家法制统一、与上位法保持一致的需要,是适应我省消防救援机构改革、解决消防救援工作短板的需要,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需要,要将这项立法作为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下一年度工作重点,着力推动立法工作进程。调研组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条例修订的重点难点,厘清消防安全权责边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广察民情、广纳民意、广聚民智,深入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尤其是基层一线干部群众意见建议,打通立法“最后一公里”,以良法应民心,以良法促发展。要善于吸收调研成果,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见建议,使修订后的条例更加务实管用、周备可行。要做好条例宣传工作,拓展宣传途径,注重宣传效果,营造全社会关心消防、支持消防、做好消防的法治氛围。

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秘书长李革胜、省消防救援总队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审核 李革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