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赴神农架调研基层司法体制改革推进情况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0-09-07 09:14   [收藏] [打印] [关闭]

8月26日至28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张绍明带领调研组赴神农架林区调研基层司法体制改革推进落实情况,了解省域治理现代化新要求下基层司法体制改革取得的新经验、面临的新问题。

调研组先后在林区松柏镇召开座谈会集中听取了林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财政局等单位关于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情况的汇报,在木鱼镇实地查看了派出法庭、森林公安派出所、交警支队木鱼中队等基层司法单位建设和运转情况,了解了司法体制改革推进过程中基层司法机关面临的突出问题、主要困难和基层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盼、新诉求。

调研组认为,司法机关勇于担当、积极履职、迎难而上,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各项任务落细落小、见实见效,取得了不少成绩、积累了不少经验。但对标当前阶段推动省域治理现代化的新要求,聚焦打造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湖北样板”的新考题,面对加快推进疫后重振、浴火重生的新战役,司法系统尤其是基层司法机关还存在保障不强、动能不够、队伍不精等“不适应、不平衡”的短板、问题。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必须按照“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工作和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总要求进一步走细走实,一要强统筹,加大改革系统性、整体性统筹力度,推动基层司法机关实现“权力、责任、保障”三者相适应,巩固提升干事创业积极性;二要强基础,推动资源下沉、力量下沉,体现“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依托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落实契机,进一步固本强基,夯实司法系统的“基层触角”;三要强队伍,确保基层优秀法律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有前途”,着力激发活力、保持动力、提升内力,以队伍强促落实提质、保服务升级;四要强协同,进一步推动司法体制改革由“一家的事”向“大家的事”转变,合力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向更深处掘进、向更细处着力、向更新处探索,为推动省域治理现代化和服务疫后重振工作大局再添新助力、再作新贡献。(作者:许潇 审核:张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