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武汉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强调: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0-12-10 16:21   [收藏] [打印] [关闭]

12月8日,武汉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出席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要求,围绕中心依法履职,不断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水平,切实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胡曙光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立山就《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作说明。

王忠林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得到新加强、立法工作迈出新步伐、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决定任免工作取得新进展、代表工作焕发新活力、自身建设实现新提升。疫情发生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加快推进依法防控,引导人大代表投身抗疫斗争,为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忠林强调,未来五年,是武汉这座英雄城市在大疫之后浴火重生的关键时期,是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坚持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作用至关重要。

我们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牢牢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个根本政治制度的定位、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优势、牢牢把握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实践要求、牢牢把握改革创新这个不竭动力,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王忠林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加快推进“两个机关”建设,全面落实“十个坚持”要求,紧盯党委中心工作,紧盯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落实党中央支持湖北武汉一揽子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和效果,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议决重大事项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要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完善代表联系机制,探索“线上+线下”代表履职模式,办好代表议案建议,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切实发挥好人大代表主体作用。

各级党委要认真落实市委《实施意见》,加强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高度重视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主动关心支持人大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促进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等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