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黄冈 | 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0-12-11 16:23   [收藏] [打印] [关闭]

2020年12月7日,黄冈召开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刘雪荣出席会议并讲话。这次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一竿子插到底开到乡镇一级,市县乡党委、人大、政府班子成员全部参加,市委常委全部出席,规格高、规模大、要求严,在该市历史上尚属首次,体现了黄冈市委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务实高效,在黄冈市人大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会议由黄冈市委副书记、市长邱丽新主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社教,黄冈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洪再林出席会议。黄冈市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部长赵斌就《中共黄冈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作说明。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要求,市委文件重点围绕健全党的领导的制度、全面提升依法履职水平、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补短板强弱项以及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等五个方面作出规定。

会议充分肯定了近年来黄冈人大工作取得的成效。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黄冈人大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工作以及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卓有成效。省人大多次推广黄冈“代表行动”工作经验;2019年全省“代表行动”现场会在黄冈召开,今年全省“代表行动”在黄冈率先试点。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地方立法技术规范》,已制定地方性法规8件,其中《黄冈市白莲河库区水环境保护条例》《黄冈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均在省人大常委会上全票通过。及时依法就加快建设区域性增长极、加快黄冈革命老区振兴崛起、推动黄冈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问题作出决议决定,把市委重大决策主张依法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行动。地方性法规实施工作、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社会建设等工作在全省交流经验。预算监督平台“三单制”经验向全省推广。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不断加强,基层人大工作呈现新气象。

刘雪荣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新时代人大工作,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优势,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健全党委领导人大工作制度,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制度建设,打造担当有为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各级党委要发挥总揽全局、协同各方作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刘雪荣要求,切实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市域治理效能。要坚决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扎实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全面增强监督实效,围绕高水平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落实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市域治理现代化、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民法典等方面开展监督。要认真做好决定任免工作,健全集体研究重大事项、重大决策的机制,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强化代表建议办理责任,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

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按照更好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的要求,于12月8日召开党组会议进行了学习传达和专题研究,梳理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的工作清单。12月9日召开全体机关干部大会,对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行解读和宣讲,要求机关干部要学深悟透,深入系统学、结合实际学,真正将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作者:明天娇 摄影:夏五一 编校:蔡民伟、李雪 责编:陈熙、马华、王丹 审核:方荣、肖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