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恩施 | 州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0-12-15 19:45   [收藏] [打印] [关闭]

12月14日上午,中共恩施州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研究部署加强新时代全州人大工作。州委书记柯俊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对人大工作的重要要求以及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体会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奋力推进恩施州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为推进全州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州委副书记、州长刘芳震主持会议,并就《中共恩施州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作说明。州委副书记、州委政法委书记柯东海,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吕金施出席会议。

柯俊指出,近年来,全州各级党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切实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为恩施州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柯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自觉用以指引和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毫不动摇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定制度自信、发挥制度优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恩施州得到贯彻执行;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人大工作要求,坚持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力开创恩施州人大工作新局面。

柯俊强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依法履职,在实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要切实担负起维护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保证宪法法律实施的职责,加强学习宣传,强化实施监督,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立法对改革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把握监督重点,坚持问题导向,依法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健全党委集体研究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工作机制,落实好支持人大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制度;依法行使选举任免权,加强对选举和任命的国家政权机关领导人员的履职监督;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虚心听取意见,积极回应关切,促进人民群众急需急盼的“小事”“难事”“烦心事”得到有效解决。

柯俊强调,各级党委要更好地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自觉地把人大工作纳入党委总体工作布局,统一谋划、整体推进。要进一步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工作能力,使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健全完善人大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促进人大工作更加规范高效运转;牢固树立人大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努力把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政府副州长,州政协有关领导,以及恩施军分区、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恩施高新区主要负责人,州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乡镇设分会场。

12月14日下午,中共恩施州委人大工作会议后,全州州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召开。会上各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州人大常委会部分工作机构负责人作交流发言。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吕金施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发挥人大在推进州域治理现代化中的作用。

(来源:恩施州人大常委会法研室  摄影:周仁轩  编校:蔡民伟、李雪  责编:陈熙、马华、王丹  审核:邓明才、肖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