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叶贤林:全力支持武汉争创国家科创中心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1-01-26 14:03   [收藏] [打印] [关闭]

“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北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光荣历史使命,是新阶段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的“纲”和“魂”,必须一以贯之抓落实,一张蓝图干到底。如何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1月25日省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6位代表、委员讲成绩、谋发展、话落实。

“湖北将举全省之力,支持武汉争创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发布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叶贤林说。

加快科技强省、创新强省建设,是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重大发展战略。

叶贤林表示,湖北是科教大省,拥有128所高校、2300余家科研机构、73位两院院士、150多万在校大学生,这些资源多集中在武汉。“十四五”期间,省委省政府将规划建设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使得武汉成为国内更加重要的高新技术研究基地和创新资源富集地,拥有更加优越的基础和条件。他说:“推动我省高水平科技创新,就必须强化基础科学研究和前沿技术创新,当前要找准国家和我省重大需求战略结合点,加快建设包括武汉光源、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农业微生物、国家作物表型组学、磁阱型聚变中子源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同时,根据我省战略新兴产业牵引,建设一批共性技术研究平台,在此基础上,整合资源,创建国家实验室。”

叶贤林提出,要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科技工作者松绑。改变片面将论文、专利、项目经费作为人才评价标准的做法,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要切实解决科技工作者特别是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后顾之忧,包括住房、子女入托等现实困难,为他们创造一个在湖北安心、舒心的工作环境。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