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代表委员热议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用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培育产业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1-01-28 15:43   [收藏] [打印] [关闭]

省委主要领导指出,产业的培育要有历史耐心、战略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

实施产业链供应链提升工程,如何补短板、锻长板?怎样不断强链稳链补链,增强经济韧性与竞争力?

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了部分企业家代表委员。他们对湖北打造制造强省、实现高质量发展充满期待,对优化升级产业链供应链满怀信心,积极建言。

省人大代表聂波——

强化基础研究,抢占产业链“智高点”

“科创企业的活力在于基础研究”“基础研究是根本性的竞争点”“基础研究更需要政策性投入的灌溉”……

省人大代表、孝感华工高理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聂波接受采访时,“基础研究”贯穿谈话始终。

在他看来,推进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一要“强链”,发挥各地区产业链优势,做大做强各链条龙头企业;二要“补链”,找短板,找“痛点”,找关键瓶颈,发挥产学研用和全球创新开放平台资源协同作用,实现突破;三要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打破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壁垒,激发协同作战能力。其中,“基础研究”关乎核心竞争力。

“基础研究补短板,重在持续高强度投入。”聂波说,与工艺改良等应用研究不同,基础研究回报周期长。以华工高理为例,近年来公司引进大批人才,开展改性材料、金属材料等基础研究,都要经过数年艰苦的技术攻关。

全球每10台空调中就有7台传感器是“高理造”,国内10台新能源汽车中就有6台PTC加热器是“高理造”,长期技术积累造就两项“隐形冠军”。

“居安须思危,尽管成本压力大,核心技术研发只能加强,这样才能牢牢占据产业链的‘智高点’。”

与沿海发达省份相比,我省基础研究投入力度还有较大差距。聂波建议,政府部门在资金支持、人才引进、知识产权保护、激励企业走向资本市场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政策倾斜力度。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聂波认为,这个目标完全可以实现,要立足当前、放眼长远、统筹推进,政府与市场合力把科技创新最原始的“种子”留下来,变成一棵棵参天大树。

“2021年,湖北定下GDP增长10%以上的预期目标。我们也提出了30%的增长目标,不仅要把损失补回来,还要把应有的增长找回来。”聂波表示,公司将充分发挥全球领先的技术和产业化优势,深度参与构建全联接、全感知、全智能的产业新格局。

省人大代表陈晓林——

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培育“硬实力”

“强链稳链,关键是自己过硬。”省人大代表、湖北枫树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林说。

作为全球有影响的工业缝纫线供应商,枫树线业是一家出口型企业。

2020年,企业面临疫情冲击、原材料涨价、人民币升值的三重压力,通过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基本补回来了。

“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是不可替代的,即使短暂遭受冲击,也能很快恢复元气。”陈晓林说,在一度每周一议的激烈市场博弈中,企业凭借“硬实力”占据了议价主动权。

疫后重振,市场给了他两个惊喜。一是特种纱线销售增长3倍,二是环保型产品爆发式增长,都是附加值高的创新型产品,订单已排到明年三季度。

他说,市场的反馈最灵敏、最直接。如今,运动和环保类产品最受欢迎,这就是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食品、纺织等消费品工业加快迈向中高端”,陈晓林很兴奋,因为枫树纺织科技园走的就是转型升级之路。

政府之手如何发力?陈晓林的回答出乎意料:培养创新型企业家。

多年前曾参加省委统战部等部门组织的企业家培训班,陈晓林坦言受益良多:“开阔了视野,理念上触动很大,坚定了企业向中高端转型的决心。”

省政协委员程阿罗——

协同发力,做大做强优势产业

“2020年,湖北地区生产总值恢复到上年的95%以上,力度前所未有的援企惠企政策措施发挥了重要作用。”

省政协委员、程力汽车集团总经理程阿罗说,我省各级政府全力帮助解决企业资金、用工、原材料等困难,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推动了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同步恢复,程力也是受益者。

汽车产业是湖北大力打造的万亿级重点产业集群。

在“专汽之都”随州,程力汽车集团旗下核心企业程力专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危中寻机,研发推出负压救护车、医疗废弃物转运车、幼畜恒温运输车等一批新能源专用汽车和高端环卫装备,业绩超出年初目标。

“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更加紧密,‘补链’抱团取暖,省内采购比例提高了20%。”程阿罗说,公司对部分上游零部件企业采取参股等方式加强合作,提供技术和管理等方面指导服务,以市场导向推动其产品升级。比如,通过铸造件精密化改造,促进了产业链升级。

程阿罗说,湖北地理区位优越、产业基础雄厚,畅通国内国际大循环大有可为,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大有可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志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