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侧记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1-02-26 16:14   [收藏] [打印] [关闭]

牢记初心使命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侧记

国徽庄严,红旗猎猎。当金色晨曦洒向洪山礼堂时,这个注定镌刻历史的重要时刻来到了。

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其难忘的2020年,是湖北浴火重生,夺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一年。刚刚闭幕的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启航“十四五”迈步新征程,砥砺前行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大会期间,代表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忠实履行职责,依法行使职权,点赞“十三五”,建言“十四五”,充分体现了代表们胸怀大局、情系人民的责任担当,展现了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砥砺奋进 书写英雄答卷

依法履职,成效显著。面对惊心动魄的大战大考,荆楚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共同走过一段气壮山河、刻骨铭心的艰辛历程,奋力夺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交出了一份让党中央放心、让全省人民引以为豪的英雄答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常委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闻令而动、迅即响应,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代表们在审议中一致认为,报告充分体现了省人大常委会在抗击疫情、浴火重生、疫后重振的大战大考中,依法履职、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取得的积极成效,政治态度鲜明、主题主线聚焦、目标任务令人振奋,是一个高站位、高质量,有温度、有情怀,充分反映代表心声、引发代表共鸣的好报告。

主题鲜明,亮点突出。张家胜代表说,常委会工作报告旗帜鲜明讲政治、服务大局担当善为、依法治理卓有成效,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文风朴实、饱含深情,是一个坚持党的领导、弘扬法治精神、体现为民情怀、推动法治湖北建设的好报告,完全赞成。特别是省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发出倡议,组织动员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筑牢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人民防线,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使命。

王国斌代表说,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联系实际紧、工作措施实、特色亮点多,听了以后倍感振奋、倍增信心、倍添动力。报告通篇贯穿了疫情防控、疫后重振和省域治理现代化这条新主线,在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代表工作和常委会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业绩,科学谋划了2021年全省人大工作的新思路,展现了朴实、简洁、精准的新文风。

胡金国代表说,常委会工作报告很有分量、很有成色,必将在我省人大工作发展史上留下极为厚重的一页。

服务大局,主动作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雪荣说,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彰显了根本政治制度独特优势,体现了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体现了严格依法忠实履职,体现了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及常委会自身建设。

王晋代表说,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为民情怀浓。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在助力疫情防控、实现疫后重振,以及推动省域治理现代化和加强自身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王述华代表说,常委会工作报告站位高、定位准、落点实、成效大,突出党的领导、体现新发展理念、聚焦服务发展新格局、彰显人大制度优势、展示人大的担当作为。

师永学代表说,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具有五个鲜明的特点:一是政治引领、学习在先;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三是以民为本、服务代表;四是创新方式、注重实效;五是谋划精细、部署得当。田涛代表说,常委会工作政治站位高,依法履职有担当,代表活动有特色,自身建设展现新风貌。

克难攻坚  留下厚重一页

省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中心,依法履职尽责,助力打好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为推动疫情防控、疫后重振和省域治理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充分展现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担当作为,书写了彰显根本政治制度独特优势的生动篇章。

立法引领,推动保障。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立法推动和保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代表们高度肯定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

卜江戎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成绩突出、亮点纷呈,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人民至上,强化监督职能,有效发挥了监督作用,助推了政府工作;立法质效大幅提升,以良法保障了善治,促进了全省高质量发展。

梁傲霜代表建议,精准立法,统筹配置全省立法资源,提高立法整体实效。

郝维杰、何松利、来承坦代表建议,总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经验教训,将家庭应急物资储备立法列入“十四五”立法计划,提高家庭应急能力。

何东英代表建议,加强对即将实施的长江保护法的学习宣传,汇集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参与长江大保护的强大力量。

陈丰林代表建议,加强对市州和自治县立法工作的培训和指导。帮助地方人大选好立法题目,坚持小切口,确保所立法规好执行、有效果。

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牢牢把握人大监督工作的政治定位和法律定位,是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要特点。

梅林代表说,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要打好监督工作组合拳,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邓继涛代表建议,对影响营商环境的第三方中介机构开展专题调研,有针对性的加强工作监督。

段昌奉代表建议,聚焦中央支持湖北疫后重振一揽子政策落实加强监督,提升实效。

吴金炼代表建议,以制度供给为支撑,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推进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可预期的制度保障。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多开展一些专题调研、专题询问等活动。

肖笛代表建议,就湖北省制定的地方性法规进行执法检查,全面推动地方性法规进入执法、融入司法、列入普法。把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到攻坚战的高度,督促有关方面重新明确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指标。

官书云代表建议,加强对民法典实施情况的监督。

孙兵代表建议,在推动城市群协同立法上加大力度,并指导市州提升立法能力和立法质量。

罗联峰代表建议,要以民生导向提升监督实效,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解决就业、教育、卫生、养老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

余珂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通过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跟踪督办等形式发挥更大作用,推动省委“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更好落地见效,推动全省“十四五”规划及纲要落地见效;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问效;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的监督问效。

为民履职,敢于担当。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人大工作重要内容,通过行使立法、监督、决定等职权,着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张金兵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将保障教师培训经费有关政策落实情况纳入今年监督计划。

徐勇代表建议,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发挥代表作用,邀请人大代表参与社区治理相关立法调研。聚焦教育、医疗、老旧小区改造等开展立法和监督。

汪存锋代表建议,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对招投标和中介组织监管、民营企业发展、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保护、科技创新等工作加强监督。

饶淑灵代表建议,加强医疗事故方面立法,有效保护医务人员。强化健康教育监督,引导公众树立正确健康观,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闵自珍代表建议,高度关注新冠肺炎患者“疫后综合症”问题,通过立法或开展执法检查等方式促推此类人群心理和身体早日康复。

张龙代表建议,通过学校、社区等渠道加强对教师、青少年尤其是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的普法宣传。普法工作应更多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普法效果。

陈立代表建议,出台长江禁捕后对渔民的补偿帮扶政策。

林丽代表建议,持续加大对恩施自治州的帮扶力度,推进乡村振兴;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大基层群众的法治宣传力度。

人民至上  担当山海之重

天大、地大,民心最大;山重、海重,责任最重。在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中,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守为民情怀,同人民群众心手相牵、命运与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无愧为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无愧为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者、坚定维护者。

加强常委会与人大代表的联系,了解人民所思所盼所愿,才能把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代表们对此建议良多。

曹宏伟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督办,办理代表建议应该年初有计划、专题有研究、办理有主体、过程有沟通、成果有明确,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切实提高问题解决率。

万学斌代表建议,针对人大代表的具体情况,分类组织专题培训,更好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

王教琛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代表履职培训,经常性组织代表调研活动,提升代表履职能力。进一步加强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及时更新相关信息,充分发挥信息技术手段作用。

周祖山、朱燕子代表建议,创新监督工作方式方法,加强代表建议督办,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培训,多组织代表参与常委会活动。

陈兴旺代表建议,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联系指导,推动基层人大工作整体水平提升。

段睿代表建议,加强各专业代表的横向纵向联系,通过履职培训、跨区域分组活动等形式,提高代表履职实效,使代表所提议案建议更具全局性、普遍性和科学性。

王汉桥代表建议,进一步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新的历史使命,代表们表示,筑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人大代表是参与者,更是践行者,将在省委的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永葆初心、接续前行,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刘祖巨)

责任编辑:丁爱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