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襄阳市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1-02-26 16:22   [收藏] [打印] [关闭]

奋楫扬帆 击鼓催征  

——襄阳市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在极不平凡、刻骨铭心的2020年,全省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直面前所未有的挑战,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推进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了决定性成果,打赢了疫后重振的经济发展战、民生保卫战、社会稳定战,以靓丽耀眼的成绩单,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让世界瞩目的英雄答卷。

带着豪气,肩负嘱托,1月24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襄阳代表团58名代表,再聚英雄城,共话英雄事。在聆听了王晓东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站位高、立意深、谋划远、举措实,既呈现了2020年“来之不易”的成绩单,又明确了2021年“奋斗前行”的任务书,是一份鼓斗志、提士气、增信心、强底气的好报告,特别是报告中用“打赢了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历史性大战、扛住了疫后恢复重振的历史性大考、夺取决胜全面小康的历史性成就”这“三个历史性”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引发了各位代表强烈共鸣,审议会场多次响起“真了不起”“真不容易”的肺腑之言、点赞之声。

唱响高质量发展主旋律

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创新经济强县发展支持政策和评价机制,做实“百强进位、百强冲刺、百强储备”清单。这让孟艳清代表倍感振奋,他说枣阳连续五年跻身“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十四五”时期将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省 “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围绕在襄阳做引擎、在区域当标杆、在全国争进位的目标,不断夯实基本盘,提振精气神,努力冲刺全国县域经济50强。他建议省政府进一步加大对百强县市的支持力度,制定高质量的配套文件,支持鼓励更多县市争先进位、竞相发展。

提到高质量发展,刘长来代表感触很深。他说,“十三五”时期,骆驼集团在高质量发展路上也迈出了坚实步伐,国内汽车起动用蓄电池行业的龙头地位持续巩固,2020年产值、税收均创历史新高。他迫切希望省政府加大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不断优化湖北的营商环境,建议大力支持襄阳发挥自身基础优势,壮大再生资源利用产业集群,创建国家 “无废城市”。

“希望省政府继续大力支持襄阳依托浩吉铁路建设中部复式联运陆地港。”黄进代表围绕支持襄阳建设骨干型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区域性市场枢纽提出建议,他说,目前浩吉铁路中部总部已落户襄阳,“大脑”在北京,“心脏”在襄阳的格局业已成型,已建成占地4700亩的调度中心、维保基地、储物场站,希望省政府继续加大政策支持、要素保障力度,推动襄阳打造中部复式联运陆地港。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支撑”,罗琼玖代表希望省政府加大对襄阳建设区域创新中心的支持力度,在政策、资金方面予以更多倾斜,支持襄阳科教融合创新发展,支持汉江科联网平台建设。

共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2021年,“三农”工作重心将全面转向乡村振兴,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也进行了系统安排,这让来自基层沾着“泥土气”、说着“地方话”的代表们颇为激动。

“乡村振兴光靠输血是不能持久的,必须要增强自身造血能力。”王春红代表打开话匣,建议省政府重点加大对乡村产业发展的精准扶持力度,支持乡村产业组团发展、连片发展。

“保康保康,保你健康”,冯云波代表激动地推介保康,他说,保康作为全山区县,虽然基础差、底子薄、经济总量小,但自然资源丰富、生态优势明显,脱贫之后正在全力发展全域旅游,着力打造森林康养度假目的地。希望省政府将保康县等全省9个深度贫困县纳入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从政策、资金、项目、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予以集中支持,尤其是重点加大对全山区县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的扶持力度。

远近闻名的“鸭司令”,玉保代表给小小鸭蛋插上电商“翅膀”,帮助带动了一大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他希望省政府加大对本土农业品牌的支持力度,积极引导更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壮大。

“三农”情结深厚的方雪梅代表,是一名长年奔波在田间地头的“务农人”,她一直把降低农民劳动强度,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推动标准化绿色种植,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为毕生的奋斗目标,将过去单一从事农资配送的企业,逐步发展成为集农村物流、农村电商、农技推广、农产品种植销售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农业生产全产业链社会化服务主体。她建议省政府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流转二次确权工作,多措并举破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问题;加大设施农业补贴力度,重视农村机耕道路、末级渠系建设,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

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该花在民生上的钱,一分都不能省;该给老百姓办的事,再难也要办好。”报告中这一段话,引发了各位代表的强烈反响和热议,大家立足岗位、建言献策、娓娓不倦。

“作为一名医疗战线的代表,特别是一名从事中医行业的医生,经历过去一年抗击疫情的大战大考后,让我对中医药事业有了更深层的热爱。”刘素文代表深情地说,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疫情期间,中医药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成为了疫情防控的一大亮点。她希望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中医药条例》,支持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加大中医药文化宣传普及力度。

同样是医疗战线的代表,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刘福元希望省政府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大对基层医护人员的培训力度,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提升全民健康保障水平。

襄阳的基础教育是一张耀眼城市名片,但高等教育却相对薄弱,始终是襄阳高质量发展的一块短板。每年人大会议上,汪云代表都要说几句。今年她兴奋地讲到,过去一年襄阳高等教育发展有了明显进步,取得了明显成绩,各方面支持力度都在不断加大,但发展速度与襄阳“一极两中心”的定位还是不相适应、不相匹配。希望省政府能够重点加大对湖北文理学院建设的支持力度,支持扩大办学规模,加快硕士点和“双一流”建设步伐,支持创建“湖北交通大学”。

人才是强国之本、是第一资源。报告中提到,要推动“蓝领”评职称、涨待遇,让技能人才有干头、有奔头。这让大国工匠孙红梅代表深受鼓舞,她希望省政府更加重视关心“蓝领”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对工匠人才的选树、宣传力度,健全完善工匠人才培育、选拔、评价、激励等机制,不断壮大我省技能人才队伍。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王晓东在参加襄阳市代表团审议时,对襄阳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交出的精彩答卷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襄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寄语了厚望,他讲到,襄阳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一极,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决守牢疫情防控这个最根本前提和底线,发挥好经济实力较强、产业基础扎实的优势,更加求进、更有作为,加快推动经济全面恢复重振,增强创新驱动力、产业链供应链支撑力、营商环境软实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城市能级、基础设施、县域实力大提升,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引领“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和汉江生态经济带绿色发展,为推动“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破题开篇提供有力支撑。

初心、奋斗、梦想,交织延伸;过去、现在、未来,时空壮阔。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襄阳奋力开启“一极两中心”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襄阳将切实扛起“两翼驱动”的引擎责任、扛起为全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襄阳贡献”的责任担当,以“更加求进、更有作为”的目标追求,以“拼”“抢”“实”的工作作风,突出强产业、强功能、优环境、优治理,扎实苦干,奋勇争先,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确保建设骨干型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区域性市场枢纽取得新突破,确保打造“大循环”“双循环”区域节点和“一体两翼三带”布局实施见到新成效,确保“一极两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襄阳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黄李昆)

责任编辑:丁爱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