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人勤春来早 开门见代表——武汉市新洲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代表“三进”活动速写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3-12 11:03   [收藏] [打印] [关闭]

新春伊始,武汉市新洲区首季“开门红”拉开序幕,区人大常委会动员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继续开展进社区(村)、进选区、进企业,助疫情防控、助春耕备耕、助复工复产复学,让“三进三助”的春风吹暖新洲大地。

问计问需解难题

不久前,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魏久明来到G347江北快速路东沿线项目工地,看望一线人员,了解项目推进中是否有什么难处。

“双柳街境内有一段300米的便道没有打通,影响了工程进度,希望能够帮忙解决。”G347江北快速路东沿线项目负责人说。魏久明立即与双柳街取得联系,双柳街迅速行动,连夜做通沿线村的工作,三天之内修好了这条便道。

浙江浙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潘塘街陈玉村去年10月引进的花卉苗木企业。春节开门的第一天,全国人大代表、陈玉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喜就上门征求意见。

“眼下基地工作量大,急需一批临时工。”浙博公司苗木基地现场负责人邱亮鹤道出了苦恼。张文喜迅速联系周边几个村的支书,发动村民来务工。

“全社会都在对湖北、对武汉的企业搭把手、拉一把,我们作为武汉市的人大代表,更应该尽己所能,为辖区内的企业搞好服务。”张文喜说。正是在这种精神的鼓动下,区各级人大代表都在全心全意为企业当好“店小二”。

用心用情办实事

2月22日,在新洲区汪集街陶咀村126亩流转土地上,村民们正在热火朝天地栽植杨梅树苗。

“本次栽植的杨梅树苗,预计明年5月份可采摘上市。”武汉市人大代表、陶咀村支部书记余建平说。近年来,陶咀村以产业发展为抓手,坚持“小步快走”推进乡村振兴,带动人居环境改善,打造宜居、宜业新农村,荣获全国文明村的称号。2020年,该村建成百亩瓜蒌生态园,今年再建杨梅基地,既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又促进村民务工就业。

今年,新洲区人大系统广泛开展“聚力乡村振兴,代表在行动”活动,号召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三农”的广阔天地,当好乡村振兴的宣传者、践行者、监督者。

“今年,我们准备导入农、文、体、旅四个元素,集聚更大能量,引流武汉市民,推动当地文化输出,让‘我家的地’在乡村振兴中做得越来越有文化、有内涵。”“我家的地”是一家以农业为基础的有机蔬菜田园综合体,区人大代表、公司董事长岳文雯表示,今年将带动周边农田有机种植与发展,同时推动三产融合项目,打造有机体验园区,让更多孩子走出教室体验劳作。

区人大代表、仓埠街花卉苗木协会党委副书记陈鹣这几个月一心扑在“仓埠时光绿道”项目上,致力于打造武汉市民体验“慢生活”生态休闲目的地。陈鹣说,代表当中人才济济,希望建立“人大代表+基地+农户”的模式,让代表成为带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善作善为履好职

“三八”妇女节前夕,区人大代表妇女专业小组挂牌成立,同时成立的还有人大代表青年专业小组。此举旨在充分发挥妇女和青年的独特作用,密切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并就相关重点问题展开专题调研,助推乡村振兴。

“要发挥妇女代表在乡风文明建设当中的独特作用,从自身和自家做起,营造良好家风,带动村风、民风向好。”湖北省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邵桃荣说,乡风文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之一,妇女“半边天”的作用不可小视。

新洲团区委书记王静也表示,要通过青年代表小组与青年之家的资源叠加,进一步提升青年企业家的责任感,更好开展好共青团工作。

近年来,新洲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方式,保障代表在闭会期间依法履职,取得较好实效。2017年成立的新洲区现代都市农业和新型工业两个代表专业小组,每个季度都要围绕一个主题,组织一次调研视察活动。特别是去年在推进复工复产过程中,专业小组积极开展调研和讨论,建言献策,帮助许多企业解决了生存发展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