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纪律对中国共产党有多重要?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1-04-08 11:00   [收藏] [打印] [关闭]

一个红色政党从风雨如晦的历史深处走来,何以由小变大、由弱到强?何以步伐铿锵、无往不胜?何以承担使命、汇聚民心?

走进武汉市武昌区都府堤20号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旁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当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文物进入视线,不少人内心已有了答案。

馆内,有不少游客在参观。他们中,有党政机关干部,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普通市民,也有朝气蓬勃的学子,或感悟,或求知,或“寻根”,或敬仰。“1927年5月9日,在武汉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设立专门的纪律检查机构,也是中央纪委的前身。”伴随着工作人员的讲解,人们的思绪仿佛回到了94年前的峥嵘岁月。当时,发生了震惊中外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革命运动进入了极其艰难的时期。在这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中共五大在武汉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开启了党内监督的组织创新。

(1927年5月9日,在武汉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上图为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召开会议时的复原场景,居中站立者为中央监察委员会首任主席王荷波。吴嘉豪 摄)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如此重视党的纪律?展览中穿插的不少反面故事给了我们答案:1931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的顾顺章在汉口被国民党特务逮捕,随即叛变,他的叛变给党组织造成了极为惨重的损失;1948年,曾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的刘国定叛变,导致重庆地下党遭受大破坏……“体会到这些教训有多惨痛,就能认识到严明纪律有多重要。”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馆长高万娥说。

从大革命到抗日战争,从解放战争到新中国成立,从改革开放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纪律建设之路见证了血与火、生与死、忠诚与背叛。

“请求党组织对我的子女加强革命教育,教育他们千万别走和我相反的道路。”这是中央监察委员会首任主席王荷波最后也是唯一的遗愿。1927年10月18日,由于叛徒出卖,王荷波在北京被捕。被捕后,他严守党的机密,受尽严刑拷打,仍然坚贞不屈。同年11月11日深夜,王荷波被秘密杀害,时年45岁。在血雨腥风的斗争中,在生死抉择的考验前,10名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无一人叛党,其中8人英勇牺牲,用生命诠释了何谓忠诚。

一组泛黄的老照片,记载着发生在井冈山的一段历史。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后的部队走向井冈山。能否得到当地群众的支持,决定着这支队伍乃至党的未来。著名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发展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缘此而生:“行动听指挥、筹款要归公、不拿群众一个红薯”“上门板,捆铺草,说话和气,买卖公平,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这几十个字,被红军战士们写在包袱上,时刻提醒自己。通过严明的纪律,人民群众看到了党的军队与旧军阀的武装迥然不同,感到这才是自己的队伍,给予全力支持,一个崭新的红色政权在江西建立起来。“最后一碗米拿去当军粮,最后一尺布缝在军装上,最后一个娃送去上战场,最后一床被盖在了担架上。”这首当年的歌谣,连同如林的担架、如流的推车,一起见证了亿万人民一心跟党走的历程。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这是回顾历史的深刻总结,更是开创未来的有力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顽强意志和空前力度,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取得历史性成就,赢得了党心民心。

党的十九大将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在修改党章时充实完善了纪律建设相关内容。守护纪律生命线、从严管党治党,党中央旗帜鲜明,态度坚决。

“实践充分证明,什么时候党的纪律严明,党的战斗力就会增强,党的事业就会蓬勃发展;什么时候党的纪律松弛,党的战斗力就会削弱,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革命战争时期如此,建设、改革开放乃至今后的历史时期,同样如此;我们党弱小时如此,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党时,也是如此。”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党史专家曾权贵说。

时代的洪流奔涌向前,历史的回声昭示未来。党的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