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武汉市武昌区人大: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民办实事助企业开新局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1-05-21 16:52   [收藏] [打印] [关闭]

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武昌区人大自觉贯彻“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主任接待代表日暨‘三进’活动代表建议督办会”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最广泛最密切的优势,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督查解决群众堵心事

“通了通了!10年的‘断头路’终于通了!谢谢各位人大代表们!”今年2月4日,武车路全线通车,周边居民纷纷点赞。

图 | 畅通的武车路西段

据介绍,自进社区(村)、进企业、进选举单位的人大代表“三进”活动开展以来,武昌区人大徐家棚街道工委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组织代表深入基层倾听民声时,了解到群众对打通武车路的热切期盼:武车路早在2010年就被纳入规划建设,但因西段征收拆迁问题,迟迟未能通车形成“断头路”,给周边居民出行带来不便。

为加快推动打通武车路,武昌区人大代表陈述强、陆建峰多次实地调研,并通过人代会、“主任接待日”等契机,积极反映民声,相继提交《关于加快打通建设好武车路的建议》、《关于加快打通武车路、武车一路、武车二路等垂江道路的建议》等建议;人大街道工委也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前往现场督办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快推动建设。武昌区人大代表汪迎春是徐家棚街道征收拆迁办主要负责人,多次组织召开“五方会商”,协调拆迁户补偿事宜,解心结,化矛盾。终于,在区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与持续督办下,历时17个月,武车路西段所有拆迁户全部签约,建设全面铺开,10年“断头路”终于全面通车。

“附近孩子多、老人多,整天被吵得不得安宁。”不久前,武昌区人大代表在黄鹤楼街道进社区时,有居民反映解放路部分商户每天唱歌演出,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武昌区人大代表楚俊实地走访调研后核实,这处场所共有三个演艺娱乐商户,下午到晚上都有唱歌演出,噪音确实影响周边居民生活。随后,楚俊与工商、城管等部门联系,发现该处商户未取得营业资质。

为此,楚俊立即向区人大书面递交《关于取缔解放路365号部分商户的建议》。人大黄鹤楼街道工委积极接单、督办,经过各方努力,三处商户停业整顿。

后期回访中,楚俊发现商户有恢复经营苗头,立即向相关部门反馈,并提出长效管理建议。在人大代表全程督办和多部门共同努力下,该商户已被取缔并搬离。周边居民说道:“终于能睡个好觉了。”

据介绍,在白云洞景区增建公厕、解决宝安社区祥和苑小区小区雨污分流、修复武重社区楚汉新居小区塌陷的化粪池、恢复建设汉阳门花园、为独居老人和困难家庭免费安装光电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在今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武昌区人大代表们学党史、办实事,纷纷提建议、强督办,为该区许多社区解决了不少堵心事。

上门“问诊”助力企业发展

科技企业高端人才多,创新能力强,想让科技企业发展壮大,就必须根据企业需要,改善优化营商环境。3月19日上午,水果湖街道组织人大代表深入走访“九万里武昌人才基地”,上门为企业“问诊把脉”。

武汉爱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智慧停车、智慧人脸识别等业务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企业负责人提到面临的上市需求,“政策不熟悉、信息不充分……这些问题,不仅是我们,也是基地内不少企业发展上市的阻碍。”

“国家目前在大力扶持科技创新产业,科技企业发展前景很好。”武昌区人大代表严宓认真听完企业发展情况与诉求后表示,作为省金融管理局副局长,她会介绍省上市指导中心专班来进行针对性指导。

3月23日下午,省上市指导中心专班就来到了“九万里武昌人才基地”,根据企业诉求量身定制上市相关方案,并交换联系方式,持续跟进。

“平时开车都要很小心,一旦有违停,两辆车都错不开。有时救护车都进不来,‘生命通道’实在有点堵。”人大代表陈烈、欧新梅、杨志红等到企业调研时,武锅医院医护人员向代表们反映道。

武汉武锅医院是二甲挂牌医院,同时也是中南路街第二卫生服务中心,门前道路是名副其实的“生命通道”。

为解决武锅医院门前道路的拥堵难题,人大代表们多次实地考察,提出对该路段进行综合治理的建议,交相关部门办理。

很快,交管部门对此条道路上长期违停车辆进行专项整治;中南路街道城管在道路上加装隔离桩,有效限制车辆停放;武锅社区也要求网格员定期巡逻,发现车辆违停,立即呼叫交通大队处置。

经过一系列综合治理,有效杜绝武锅医院门前堵塞问题,畅通了“生命通道”。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吴迪、况昕昀、任星嘉、吴昊  编校:蔡民伟、李雪  责编:陈熙、马华、周伟、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