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鄂州市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1-05-25 17:10   [收藏] [打印] [关闭]

在麻羊垴鄂南抗日根据地指挥中心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

参观二七纪念馆

在庄严肃穆的麻羊垴鄂南抗日根据地指挥中心纪念碑前,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深切缅怀先烈;在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大家详细了解农讲所的发展历程,感受革命先烈爱国主义理想信念;在党史教育“大家学、大家讲”讲堂上,9位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党史学习体会……

鄂州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精心部署、周密安排,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亮点、见实效。

早部署早谋划,让学习教育“热”起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各项要求,研究部署市人大学习教育工作的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和方法途径。3月18日,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史教育动员会,成立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鄂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对学习教育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任务进行细化分解,确保各项安排部署落到实处。通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专题党课、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机关干部踊跃参加省人大组织的“人大青年读书之读党史”活动,注重用好用活人大讲堂、鄂州人大网站、《鄂州人大》、“学习强国”等平台,强化线上线下党史培训效果,推动市人大机关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开局,让全体党员干部学出坚定党性、学出信仰担当、学出绝对忠诚。

学党史悟思想,让学习教育“深”下去

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胡盛海宣讲百年党史和鄂州党史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周秀华作中心发言和总结讲话

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通过组织党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集中学习、辅导讲座、主题宣讲等形式,深学透悟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资料。同时,邀请市委党校副校长邓江明、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胡盛海宣讲百年党史和鄂州党史,并通过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人民群众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全体机关干部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宗旨的过程中,深刻感悟先烈们的革命精神,继承优良的革命传统,接续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落到实处。

谋实招促实干,让学习教育“实”起来

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市人大常委会“一要点两计划”结合起来、与做好各项履职工作结合起来,强化执行之力、落实之功,防止“两张皮”,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紧紧围绕鄂州市“三城一化”建设和“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加大有效制度供给,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如加快《鄂州市长港河保护条例(草案表决稿)》的修改完善工作,按程序报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重点围绕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等情况开展专题调研;针对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及时解决,推动一项项利民举措转化为一件件可观可感的民生成果,确保发展前进一步、民生改善就跟进一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另外,还十分注重做好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先后完成了《关于持续完善我市社区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的议案》等3件议案、91件代表建议的交办、督办工作,拓展了代表建议高效办理的途径,有效回应了民生诉求,提升了人大监督实效。(作者:胡俊锋 审核:朱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