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学好“四本教材” 答好“三道考题”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1-05-25 18:35   [收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四本教材”,再一次充分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初心如磐、砥砺前行,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而不懈奋斗。

在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之际,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秉承“赶考之心”,学好“四本教材”,从中不断汲取经验智慧、凝聚奋进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动力和信心,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用实际行动答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样板卷”。

一、答好对党忠诚“必答题”,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忠诚是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优秀品质,是每个共产党员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对党忠诚,既是政治标准,更是实践标准。尤其是人大作为党领导下的权力机关,与生俱来带有政治属性,人大的党员干部必须坚持更高要求,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两个维护”作为最大的忠诚。

一是在理论清醒上做到“两个维护”。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思想武器,学懂弄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要把“在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政治逻辑、实践逻辑弄清楚、讲明白、落实好,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是在政治坚定上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作为增强“政治三力”的首要准绳和重要手段,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到履职尽责各方面全过程,在人大工作中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三是在行动自觉上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对标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围绕潜江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结合潜江市高质量实际,创造性地做好协同立法、监督支持等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二、答好为民服务“实务题”,坚决站稳人民立场

在中国建立什么样的政治制度,是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面临的一个历史性课题。自 1921 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我们党就开始探索新型政治制度。大革命时期,我们党领导工农运动,在城市建立罢工工人代表大会和市民代表会议,在农村组建农民协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领导人民建立苏维埃政权,实行工农兵代表大会制度。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领导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权,陕甘宁边区实行了以“三三制”为原则的参议会制度。毛泽东同志在《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中提出了建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构想。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党在各解放区相继召开人民代表会议。新中国成立前夕,1949 年 9 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通过具有临时宪法地位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宣告新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新中国成立后,1954 年 9 月 15 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新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来。实践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仅适合中国国情,保证人民当家做主,更直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执政理念和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发挥人大“两个机关”的重要作用,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心,推动、促进潜江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要为民办实事。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对衣食住行等民生工程靶向监督、扎实调研,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在监督中支持政府有关部门“把实事做好”、“把好事做实”,向民生工作难点、痛点、堵点精准发力、持续发力。

二要为民敢担当。牢固树立一线思想,对标一流标准,坚持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纳入人大监督议题、作为依法履职方向,想方设法打通人大工作监督和政府工作部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获得感。

三要为民善作为。继续发扬战疫情、战贫困、战洪灾形成的好作风、好经验、好办法,总结运用好代表行动、代表建议办理等工作中中探索出的创新举措,用制度、文件等形式加以巩固推广,促进这些举措在长远轨道上改善民生、增进福祉。

三、答好刀刃向内“实践题”,坚决推进“自我革命”

百年风华,百年奋斗。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刀刃向内,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迈步十四五、走上新征程,要答出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高分卷,我们还得继续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打铁必须自身硬”。

一要敢于自我砥砺。河北省正定县原县委办干事李亚平在日记中记载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对他说的一段话:“只想着过舒适的生活,是平庸的追求。我是准备入苦海的。”平淡是磨灭理想的“钝刀子”。生活中最大的杀手,既不是耀眼的成功,也不是痛心的失败,而是悄无声息的平淡。党员领导干部要远离“平淡”这把“钝刀子”,敢于舍弃轻车熟路,敢于打破自我形成的舒适圈,敢于把自己逼上墙角,充分发挥出领导力、创造力。

二要勇于自我批评。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我们必须用好自我批评这件武器,像革命先辈那样勇于知错、勇于认错、勇于改错,尤其是要虚心接受基层一线群众的批评,不断矫正工作偏差,用自我批评展示格局胸襟,涵养素质气度。

三要严于自我约束。严格自律、严格自省,是修身立德不可或缺的重要方法。人大其中一项重大职责就是监督法律的正确贯彻实施,我们必须保持对法纪的敬畏心,强化自我约束,筑牢道德防线,守住做人底线。始终以“祸患常积于忽微”之心对待小事、小节、小利,时刻把自己的所作所为、一举一动同党员要求联系起来、同潜江形象联系起来,始终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以堂堂正正的品行树好榜样,用踏踏实实的业绩回报组织。(潜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舒敏)

责任编辑:丁爱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