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第十三期 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1-06-08 10:10   [收藏] [打印] [关闭]

丁旭洁: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人大青年读书之读党史”栏目,我是来自天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丁旭洁。

朱敏君:我是朱敏君。

丁旭洁:今天由我们和大家一起,重温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的党史故事。

朱敏君:20世纪初,在帝国主义列强操纵下,军阀混战,大批失去土地的贫苦农民和破产手工业者,纷纷到铁路上找饭吃。当时的京汉铁路,不仅是军阀吴佩孚军费的重要来源之一,也是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进行经济掠夺的大动脉。然而,京汉铁路沿线的工人们却生活在水深火热中。

丁旭洁:工人上工要拿工牌号,黑心的工头为盘剥工人,上班前故意把表针往前拨,工人“迟到”就罚款或不给工钱,下班前又把表针往回拨,延长工人的劳动时间。京汉铁路工人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有的延长到13-14小时。可如果拿不到工牌号,就意味着一天的工白做了……在残酷的压迫下,工人们发出“军阀刀鞭沾满血,工人何时能出头”的愤怒呐喊。

朱敏君: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就把开展工人运动作为中心任务。在武汉,陈潭秋、林育南、项英等经常深入到江岸铁路工人中,以设立劳动补习学校、工人夜校等方式,传播马克思主义。为加强统一领导,1921年8月,党领导工人运动的第一个公开机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上海成立。从1922年1月起,掀起了中国工人运动的第一个高潮。

丁旭洁:1921年10月,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武汉成立分部,包惠僧和林育南先后担任负责人。为迅速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工人头脑,发动铁路工人开展斗争,包惠僧、林育南、施洋、李书渠等在武昌徐家棚铁路工人区创办工人夜校,向工人宣传“劳工神圣”,鼓舞工人团结起来进行斗争,革命的火种自此点燃。在工人夜校的帮助下,铁路工人迅速组织起来。

朱敏君:1922年1月,由共产党领导的京汉铁路工人组织——江岸京汉铁路工人俱乐部诞生了。大会推选杨德甫任委员长,林祥谦任副委员长,项英为秘书,聘请施洋为法律顾问。

丁旭洁:1923年2月1日,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在郑州召开。面对高涨的工人运动,军阀吴佩孚公然撕下“保护劳工”的伪装面具,派出大批军警阻挠破坏成立大会,包围代表寓所,工人代表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会议被迫提前结束。参会代表连夜紧急决定,将总工会临时总办公处移至武汉江岸,自2月4日起进行总罢工,抗议军阀暴行。

朱敏君:2月4日,当怀表指针指向9时,江岸分工会委员长、共产党员林祥谦下达罢工命令,锅炉工黄正兴接到罢工命令,紧握拉杆,用力拉响罢工汽笛。汽笛怒吼,冲天长啸。工人们听到罢工信号,一致行动。他们熄灯灭火,关闸刹车,拆埋机器零件,中断通信;纠察队员戴上臂章,维护罢工秩序;工人结成队伍,浩浩荡荡涌向街头。“为争自由而战!”“为争人权而战!”“打倒军阀!”激昂的口号震天动地。在短短3小时内,京汉铁路2万多名工人实现了全线的总同盟大罢工,长达1200多公里的京汉铁路线顿时瘫痪。

丁旭洁:罢工刺痛了反动当局,引起了帝国主义和反动军阀的恐慌。在帝国主义支持下,吴佩孚调动2万多名军警对汉口、郑州、北京等各地罢工工人血腥屠杀,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

朱敏君:2月7日,天降大雪。反动军警头子张厚生假称谈判,带兵包围了位于汉口江岸的总工会临时总办公处,对罢工工人进行血腥屠杀,当场就有三十多名工友被乱枪和马刀打死。张厚生把京汉铁路总工会江汉分会委员长、共产党员林祥谦绑在江岸车站站台的木桩上,逼迫他下令复工。“头可断,血可流,工不能上!”林祥谦宁死不屈,被活活砍死并枭首示众,牺牲时年仅31岁。

丁旭洁:当晚,著名劳工律师、武汉工团联合会法律顾问、共产党员施洋在武昌被捕入狱。面对军阀的枪口,施洋慷慨陈词:“你们杀了一个施洋,还有千万个施洋。我只希望中国的劳动者早点起来,把军阀官僚及其走狗一齐食肉寝皮!”他连中三弹,仍然高呼“劳工万岁”,凛然正气惊天地,泣鬼神!

朱敏君:京汉路全线在"二七"惨案中牺牲的烈士共52人,受伤者300余人,被捕者60余人,1000余人被工厂开除,流亡在外。惨案后,湖北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帝国主义的海军陆战队也全部登陆,准备对罢工工人进行更大规模的屠杀。

图 | 武汉二七纪念馆中央广场上,二七烈士纪念碑巍然挺立。

丁旭洁:为保存实力,2月9日,京汉铁路总工会和湖北全省工团联合会联名下达《复工令》,工人忍痛复工。至此,轰轰烈烈的京汉铁路大罢工,在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联合进攻下,宣告结束。

朱敏君: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的顶点,标志着中国工人阶级登上了世界的政治舞台。它进一步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力量,扩大了党在全国人民中的影响。罢工虽然失败了,但是工人的生命和鲜血进一步唤醒了中国人民,使他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是中国人民的敌人,必须与之斗争到底,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和解放。

丁旭洁:中国工运的燎原之火历经百年,“听党话、跟党走”的精神密码深深镌刻在荆楚大地上。作为湖北人大青年,我们不仅要铭记这些苦难,更要从历史中汲取前行力量,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升能力本领,夯实工作基础,弘扬严实作风,为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朱敏君:感谢您收听本期“人大青年读书之读党史”栏目。我们下期再会!

(策划: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青年工作委员会  指导:湖北之声  周恬  编校:蔡民伟、李雪  责编:陈熙、马华、周伟、王丹  审核:肖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