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第十四期 一张传单,告诉你“什么是红军”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1-06-15 09:05   [收藏] [打印] [关闭]

李小锐: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人大青年读书之读党史”栏目,我是来自十堰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李小锐。

徐扬:我是徐扬。今天我们将和大家一起,重温一张传单,告诉你“什么是红军”的党史故事。

李小锐: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濒临绝境的中央红军从江西出发,踏上漫漫长征路。

随后,红二十五军、红四方面军、红二军团也相继踏上长征路。这3支红军长征部队均诞生于湖北。

在长征这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英勇革命的壮丽史诗中,荆楚儿女付出了巨大牺牲,谱写了悲壮绚丽的篇章。

徐扬:“红军是共产党领导的军队。”  “红军的基本主张是没收地主阶级的土地,分配给农民,增加工人工资,实行八小时工作制。”

这是郧西县档案馆的“镇馆之宝”——《什么是红军》传单的内容。传单落款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政治部”,时间为1934年12月10日。

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即红二十五军。

1934年11月16日,受中央指令,红二十五军2980余人由河南罗山出发西进,开始长征。12月,部分部队到达郧西。

李小锐:“民国二十又四年唉,红军啦不是为了银钱,分土地又抗捐,工农们喜笑哈哈……”这是80多年前,在郧西县关防乡二天门流传的歌谣。在关防乡丁家坪村一组,红二十五军75师223团政治部旧址,斑驳的土墙书写的“苏维埃新中国胜利万岁”标语,依旧赫然醒目。

徐扬:1934年12月,时任红二十五军副军长徐海东、军部政委吴焕先、鄂豫陕省委秘书长郑位三商议起草《什么是红军》传单,时任红二十五军政治部宣传科长刘华清亲手刻印。传单就红军的性质、宗旨、任务及有关政策作了通俗有力的诠释,让广大群众对红军有了初步认识。

之后,又刻印《关于商业政策问题》《告国民党士兵书》等布告。前者对于开创新区、稳定民心起到一定作用;后者发布后不久,国民党陕军警备第一旅的一个连投诚参加红军。

李小锐:历经长征,红二十五军人数不减反增。这支人数最少的长征队伍,将士平均年龄不到20岁,但走出了徐海东、刘华清、韩先楚、刘震等97名将军,其中湖北籍41名。

徐扬:湖北口回族乡虎坪村,一幢老屋静静地屹立在村口,土墙黛瓦。

1935年2月19日,在这个院子里召开的“郧西会议”提出:建立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红二十五军就地组织地方武装,开展游击战;抓紧时机,继续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建设基层政权;贯彻少数民族“五不准”政策。

李小锐:鄂豫陕三省边界,北靠秦岭,南临汉水,地势险要,便于开展游击战争。1935年初,就在红二十五军广泛建立基层苏维埃政权同时,蒋介石命令驻湖北、河南、陕西国民党军11个团的兵力,对红二十五军发动第一次“围剿”。

面对来势汹汹的敌人,我军以一部分兵力牵制,主力则迅速由郧西、山阳交界地区北上袁家沟口,突然出现在敌人背后,重创敌军。

徐扬:1935年5月,红二十五军再次粉碎敌人“围剿”,全军发展到4000多人,地方游击师、抗捐军2000多人,同时成立鄂陕、豫陕两个特委和8个区、46个乡、400多个村政权。

李小锐:至此,鄂豫陕革命根据地基本形成,这是红军在长征途中创建的唯一根据地。1935年9月15日,红二十五军历时10个月,途经4个省,转战近万里,在4支长征队伍中先期到达陕北,为党中央最终把革命大本营放在陕北奠定了坚实基础。

毛泽东称赞,红二十五军为“中央红军之向导”“为革命立了大功”。

徐扬:《什么是红军》传单保存至今,殊为不易。

1934年12月,红二十五军部队驻扎郧西期间,湖北口回族乡虎头岩村青年李玉才加入了红军队伍。

次年5月,红二十五军准备北上。临行前,已成长为红军特务队副班长的李玉才回到家中,将一张《什么是红军》传单交给妻子刘立英。

红军北上后,刘立英历经反动军队和地方反动武装的百般折磨,也没有交出这张传单。

李小锐:“用锥子剜,吊在树上打,后来身上还一直留着疤痕。”李玉才的孙子李登科说,奶奶始终坚信红军是穷人的队伍,打心眼里拥护红军。

刘立英将这张传单包了又包、藏了又藏,几经转移,终于保存下来。1981年,郧西县在当地收集、核查史料,刘立英向组织上交了这份珍藏46年的传单。

徐扬:《什么是红军》传单是红二十五军刚入陕,决定创建鄂豫陕根据地时作出的一项重要举措。它见证了红二十五军的长征史。

李小锐: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始终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传承优良革命传统,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徐扬:感谢您收听本期的“人大青年读书之读党史”栏目,我们下期再会!

(策划: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青年工作委员会  指导:湖北之声  周恬  编校:蔡民伟、李雪  责编:陈熙、马华、周伟、王丹  审核:肖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