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做则必成 做就做好——三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1-06-18 15:56   [收藏] [打印] [关闭]

湖北日报评论员

我为群众办实事,落脚在办、关键在实。为群众办实事,把实事清单“列”实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要扑下身子把具体实事“做”实,用实际行动、实际努力和实际效果体现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展现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做则必成、做就做好,从办事上说,既体现出一种鲜明的效果导向,也指明了一条科学的工作路径。

说是效果导向,就是要以解决问题为目的。不能只顾埋头拉车,不管方向和结果,不管群众满不满意;也不能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以应付心态办事;更不能在群众面前做做样子、拍拍照片、写写简报就交差了事。办了不等于办成了,更不等于办好了。摒弃“差不多就可以”甚至“意思意思就行”等错误思想,真正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才能切实把实事清单变为民生福祉,才能以办事到位换来群众幸福滋味。

说是工作路径,就是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遵循客观规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为群众办实事,不是为了完成任务,更不只是走个形式。把实事做成做好,就不能夸夸其谈,不能开空头头支票,必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意为基层减负,防止不切实际下指标定时限提要求,防止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华而不实的盆景式项目,防止把为群众办实事泛化为常规工作堆砌。

做则必成、做就做好,于党员干部而言,则是永葆初心本色应有的追求和担当。

为群众办实事,是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的过程,也是检验党员党性强不强、宗旨观念强不强、为民服务的本领能力强不强的试金石。实事项目聚焦的是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是民生领域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有的是长期未能解决的“老大难”,有的是疫后民生领域短板问题,解决起来并不简单,办成办好并不容易,非下一番功夫不可。确定了任务,就要有专注的目光和行动,实实在在地稳步推进;对那些环节较多、耗时较长、难度较大的工作,更要持续加力、直至功成,不能“脚踩西瓜皮”办到哪里算哪里,也不能出现困难就停滞不前,甚至投机取巧。

古人云:“立业建功,事事要从实地着脚;若少慕声闻,便成伪果。”为群众办实事,只就事论事还不行,要办一件成一件,成一件带一片。群众诉求里有办实事的着力点,也有建机制的切入点。既立足当前,多出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实效性,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又立足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确保群众长远受益,把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