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第十七期 中原突围:吹响解放战争的前进号角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1-07-05 08:31   [收藏] [打印] [关闭]

戢乐: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人大青年读书之读党史”栏目,我是来自孝感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戢乐。

张逸梅:我是张逸梅。今天,我们将和大家一起,重温中原突围的党史故事。

戢乐:孝感大悟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和十大将军县,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在这片熠熠生辉的红色土地上,创造了“二十八年红旗不倒,二十二年武装斗争不断”的革命奇迹。

张逸梅:全县28万人中,先后有16万人参加革命,7万英雄儿女为此献出宝贵生命。涌现出了徐海东、刘华清等37位开国将军,留下了周恩来、董必武、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足迹,诞生了中国革命史上“两个”第一——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架飞机“列宁号”,中原突围战役打响了解放战争第一枪。

戢乐:1946年6月下旬的一个夜晚,在鄂东北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上,发生了一件震惊中外的大事——中原突围。它不仅揭开了全国解放战争的序幕,而且让大悟县宣化店这个小镇永载中国革命史册。

张逸梅:1945年,抗日战争的胜利将国共两党再次推上风口浪尖。历史的抉择摆在面前:是继续合作、休养生息,还是分道扬镳、再起战乱?

戢乐: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统治集团仍旧坚持独裁专制,妄图依靠美国支持发动内战。1945年8月,蒋介石调集5个战区共20个师、9个游击纵队的兵力,向新四军第五师辖区进犯,进占鄂皖边等解放区,并抢占在第五师战略包围中的武汉,以及河南信阳、驻马店等重要城镇和交通要道。

张逸梅:为加强中原地区战略力量,八路军三五九旅南下支队、八路军河南嵩岳军区部队、冀鲁豫军区老八团与新四军第五师会合,组建中共中央中原局以及八路军、新四军中原军区。1945年10月,中原军区发起自卫反击的桐柏战役,两个多月内歼敌9000多人,对国民党军队形成战略牵制。

戢乐:1946年1月,国共双方重庆停战协定签署后,中原军区部队恪守协定,而国民党当局却不断挑起事端,妄图进犯中原。以宣化店为领导机关驻地的中共中央中原局和中原军区,与国民党当局进行多次谈判,先后签订了罗山、吕王、应山协议。

张逸梅:4个月后,国民党军队再次计划突袭中原,将中原军区驻地逼至以大悟县宣化店镇为中心、方圆不足100公里的区域内。面对国民党假和谈、真内战的阴谋,国共双方在中原展开了一场生死角逐,大战一触即发。

戢乐:5月5日,周恩来力促美蒋代表同赴宣化店视察。5月8日,军事调停会在宣化店湖北会馆举行。会上,李先念严厉谴责国民党军队进犯中原部队的种种暴行,周恩来严正指出内战的危害,希望美蒋代表“秉持维护和平的精神,竭力作出有益的贡献”。5月10日,三方代表依据谈判结果签署《汉口协议》。

张逸梅:宣化店谈判使全面内战爆发推迟了50多天,让中原军区有机会转移伤员、精简部队,继续牵制大批国民党军队,在战略上极大支持了其他解放区的反内战斗争。

戢乐:1946年6月,蒋介石公然撕毁停战协议,妄图7月1日向中原解放区发起总攻,并在48小时内“消灭中原共军”。

张逸梅:面对30万大军压境,是继续坚守,还是突围以争取生存?中原军区面对与日俱增的危险,在党中央的指示下,做好突围前的战略准备。

戢乐:6月26日夜晚,就在蒋介石陶醉于“围歼”美梦之时,以宣化店为中心的中原军区部队开始了一个伟大的战略行动。按照党中央预先批准的作战计划,八路军、新四军中原军区部队分路实施突围,吹响了解放战争的前进号角。

张逸梅:为掩护主力部队突围,中原军区一纵一旅和独二旅分别上演了“声东击西”和“空城计”。中原突围大军在前有堵敌、后有追兵、天上有飞机、地上有大炮、征途极其艰难的情况下,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冲破国民党苦心经营的平汉铁路封锁线,抢渡唐、白二河,跨过丹江,血战南化塘,胜利完成向西战略转移。

戢乐:7月下旬,北路突围部队进入陕南,同当地游击队会合。南路突围部队进入武当山区,与突围而至的江汉军区部队会合。一纵一旅孤军东征,到达苏皖解放区。鄂东独立旅奉中央电令,返回大别山坚持游击战争。

张逸梅:1946年8月至1947年1月,胜利突围的中原军区各路部队,根据新的战略部署,改变战略转移终点,执行在全国解放区外线作战、发动敌后游击战争的战略使命。

戢乐:他们创建了豫鄂陕、鄂西北两个新根据地,并在大别山、桐柏山、洪山等地燃起敌后游击战争的烽火,同全国解放区正面战场遥相呼应,进一步形成“全国支援中原、中原配合全国”的战略布局。

张逸梅:中原突围不仅牵制了30万国民党军队,有力配合了华中、华北和西北解放区的军事斗争,保存了中原军区主力部队,也为争取全国解放战争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戢乐:中原突围战场的硝烟虽已散去多年,但“为争取彻底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战的爱国主义精神,坚决服从全局、不惜牺牲局部的顾全大局精神,顽强进取、百折不挠的艰苦奋斗精神,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的团结协作精神,善于结合实际、勇于开辟新路的科学创造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与传承,中原突围精神也必将激励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

张逸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作为新时代人大青年,我们要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戢乐:感谢您收听“人大青年读书之读党史”栏目 ,我们下期再会!

(策划: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青年工作委员会  指导:湖北之声  周恬  编校:蔡民伟、李雪  责编:陈熙、周伟、马华、王丹  审核:肖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