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全国人大代表胡五清:初心不忘感党恩 奋斗不负新时代

来源:全国人大   时间:2021-07-07 14:46   [收藏] [打印] [关闭]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能够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见证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我感到无上的光荣和自豪。” 

7月6日,“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获得者、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胡五清向《中国人大》记者说起受邀到北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感受,仍然难掩激动和自豪。 

他话语坚定地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中华儿女倍感自豪和振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农民党员、村党总支书记、全国人大代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与全体村民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奋斗,根据本村优势,大力发展生态种植、特色养殖、农产品深加工,走农旅融合道路,让乡亲们过上更好的日子!”

深怀爱党之情

做新时代实干苦干的“奋斗者”

6月28日下午,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胡五清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并在京接受表彰。6月29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领导同志会见了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并同大家合影留念。 

胡五清表示,获得这个荣誉称号,心里激动万分,这个荣誉称号对于他既是荣誉,也是职责,更是鞭策。“我一是要感谢组织对我个人的培养,二是要感谢领导对我所在新岗村的支持,三是要感谢我们全村村民团结奋进,互帮互助,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他说,作为一名基层乡村干部,要始终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干部的职责,服务好全村父老乡亲,为他们排忧解难,把这份沉甸甸的荣誉转化为继续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竭尽所能造福一方百姓。

“令人终身难忘的是,今年我还有幸到天安门广场参加建党百年盛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思想精神也得到了洗礼和升华。回家后,我第一时间和乡亲们分享了所见所闻和心得体会。”胡五清说。

全国人大代表胡五清和乡亲们分享在北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所见所闻和心得体会。(代表供图)

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他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群众的主体作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并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带领全村群众走上共同致富道路。

6月28日,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代表胡五清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并在京接受表彰。(代表供图)

加强党建引领

做和谐新村“护航人” 

胡五清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孝感市孝昌县王店镇新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他扎根农村22年,始终坚持聚焦主责主业,筑牢村党支部战斗堡垒,发挥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和群众的主体作用,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产业兴旺为根基,围绕提升村级治理能力,加大村级产业发展力度,抓好群众精神文明建设,让群众既富口袋,也富脑袋,将一个贫穷落后村建设成为“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村民富裕”的宜居乡村。 

在胡五清的带领下,村“两委”多次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百佳村民委员会等荣誉。他还带领村民探索并践行“10分钟服务承诺”,建设村“幸福食堂”,筹资百万余元兴办村集体经济,实现村年创集体收入20万元、年人均收入过万元的脱贫致富目标。

全国人大代表胡五清参加青山村支部主题党日暨精准扶贫政策宣讲大会。(代表供图)

“基层堡垒+服务承诺”

实行精细治理

在新岗村,人手一张十分钟服务承诺卡。卡上记录着日常服务、突发情况、重大变故、群体性事件和违法违纪等5项承诺,夫妻吵架、邻里纠纷,停水断电、技术咨询等村民各种揪心事、烦心事也都被纳入服务承诺范围。 

“‘十分钟服务承诺’,就是村民在遇到急难险重问题时,我们保证在十分钟内去帮助他解决。我们平时对群众有求必应,在关键时候群众需要帮助的时候,就要做到一呼百应。”胡五清解释说。 

2017年,新岗村由原高岗、齐岗、草塘三村合并而成,全村20个自然湾,近4000人,村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1999年就担任高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胡五清,被村民们推举为新岗村的“领头雁”。合村后,村域面积变大了,“三留守”人员多了,新岗村如何实现善治? 

胡五清带领村“两委”积极破题,探索“10分钟服务承诺”工作机制,形成了“支部承诺——团队践诺——群众评诺——组织考诺”的工作闭环。 

“去年,村里有位老人在集镇被电动车撞倒,肇事者以送孩子上学为由一去不返。群众第一时间拨打村干部电话。附近的村干部急忙赶往现场,报警送医、联系家人、寻找肇事者。第二天,迫于压力,肇事者主动站出来承担责任,事情得到圆满解决。”胡五清向记者讲述帮一名被撞老人维权的经历。 

新岗村“10分钟服务承诺”在王店镇全面推广,镇党委专门出台《村“两委”履职尽责考核办法》,将“10分钟服务承诺”纳入重要考核指标。如今,这项工作开展对基层治理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胡五清在北京参加全国人代会期间和代表们一起讨论会议议题。(代表供图)

“经济发展+乡风文明”

推进乡村振兴

胡五清带领新岗村立足实际大力发展优势种植业、特色养殖业、建筑劳务业三大支柱产业,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幸福感越来越强。 

近些年,新岗村因势利导,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发展优质稻和林果生态产业,相继成立冬枣、花卉苗木、药材茶叶基地,开挖生态鱼塘,通过发展综合养殖业,培植养殖大户20余户。

“90后”大学生盛运雄,2014年从长江大学农业养殖专业毕业,在胡五清的号召下回乡创业,成立一家专业合作社,带头搞生猪养殖。如今他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带领全村21家农户发展种养殖。  

村民胡安乐以前在外务工时接触过电商,是村里公认的能干人。去年下半年,村里新成立一家土特产公司,请他回村负责电商销售,为新岗及周边村开拓“土货”销售渠道。公司当年年底销售额突破了百万元,其中线上销售规模占1/3,年轻人成为了生力军。“我们将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建立土特产加工、包装车间,开辟新的销售渠道。”胡五清对村土特产公司的未来充满信心。 

胡五清筹资100余万元建成村级水泥制管厂、园艺公司、土特产公司、太阳能光伏电站等,年创集体收入20万元。村集体将有泥瓦工手艺的村民组建成新岗村建筑队,利用农闲外出承接工程,增加村民收入。同时还积极提供就业培训信息,引导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经商,发展劳务经济。如今,新岗村相继涌现了10多个家庭农场,村民们人人有事做,一步步扎实推进着乡村振兴。 

如何培育文明乡风,是新时代给出的一道新“考题”。当了20多年村干部的胡五清深知乡风文明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开办村道德讲堂,通过聘请专业人士讲课、利用村级广播室和宣传漫画等形式,对村民进行诚信、道德、法律、文明卫生等宣传教育,利用传统节日,组织开展体育竞赛、文艺演出、歌咏比赛等文艺活动……在胡五清的带领下,新岗村丰富多彩的文明创建活动不仅满足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而且进一步凝聚人心、激发干劲,营造了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全国人大代表胡五清到村级幸福院了解老人需求情况。(代表供图)

积极履职建言

做接地气的农民“代言人” 

胡五清不仅是一位优秀的基层党支部书记,还是一名积极履职的全国人大代表。他曾是孝感市第五届、第六届人大代表,之后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他认真履行代表职务,提出了许多关于农村基层治理、农村养老、留住农村人才等乡村振兴方面的代表建议,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2020年全国人代会期间,胡五清提出了“扶持县乡企业,让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建议。在今年全国人代会上,胡五清聚焦老年人群体,提出了关于提高农村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的建议。 

会前,他以所在镇村为例,进行了深入调研。由于人口老龄化加剧,单个家庭60岁以上老人增多,大多数农村60岁以上老人没有缴纳养老保险,只能领取基础养老金。随着物价上涨和生活水平提高,农村老人现行的基础养老金也要相应提高。 

在新岗村,胡五清也在身体力行积极推进养老事业发展。在他的带领下,村里建成了“幸福食堂”,为70岁以上的留守老人提供免费午餐。“孩子们外出后,这是我吃过的最香的饭。”年逾八旬的村民江翠华告诉记者。“幸福食堂”开办后,深受广大村民和社会各界的好评与支持。 

为了实现农村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以农村养老产业和养老事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胡五清建议提高农村基础养老金发放标准,提高农村老人生活质量,同时鼓励农村多元养老事业发展。

(记者:王萍、宋红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