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第十八期 黄麻起义响惊雷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1-07-12 16:43   [收藏] [打印] [关闭]

余晓雪: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人大青年读书之读党史”栏目,我是来自黄冈市人大常委会的余晓雪。

姜松涛:我是姜松涛。刚才这首耳熟能详的《黄安谣》,至今听来仍然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余晓雪:是啊!今天,让我们重回94年前的那个冬天,听一听黄麻起义的惊天雷鸣,看一看伟大建党精神在大别山的烽火燎原!

图 | 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

姜松涛:1927年,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八七会议”。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教训,提出了“枪杆子里出政权”的革命思想。当时,黄安麻城地区农民运动蓬勃发展,黄安农民协会会员达5.6万余人。根据“八七会议”精神,中共湖北省委制定了秋收起义计划,并迅速传达到黄安、麻城等地。

余晓雪:9月下旬,黄麻两县党组织率领农民自卫军和数千群众进行“九月暴动”,肃清了黄麻两县北部七里、紫云、乘马、顺河等地的反动势力,为大规模起义创造了条件。10月下旬,中共湖北省委派符向一、刘镇一、王志仁、吴光浩等到黄麻地区工作,成立了中共黄麻特别区委员会和鄂东革命委员会,潘忠汝、吴光浩分别任黄麻两县农民自卫军大队长。

姜松涛:11月3日,中共黄麻特委在七里坪召开黄麻党团活动分子会议,成立黄麻起义指挥部,潘忠汝、吴光浩分别担任正副总指挥,决定以两县自卫军为骨干,配合群众武装夺取黄安县城,建立革命政权和革命军队。此时,两县农民自卫军和农民义勇队及其他农民武装达3万余人。

余晓雪:11月13日,起义指挥部获得情报:国民党正规军的一个团将回防黄安县城。中共黄麻特委迅速调集黄安县农军全部、麻城县农军大部,以及紫云、七里千余精锐农民义勇队,组成攻城部队,于当夜10时向黄安县城进发。黄安七里、紫云、高桥、二程、桃花等区及县城周边群众两万余人闻令而动,手持大刀、长矛从四面八方涌向黄安县城,配合作战。

姜松涛:11月14日凌晨4时,攻城部队在城内群众武装配合下,由西北城墙攀梯而上,一举攻入城内,全歼反动武装,捣毁反动政府,活捉反动县长贺守忠,并打开监狱,释放了被捕的革命群众。黄安县城被农民起义军攻占后,国民党反动当局急忙调兵遣将,向黄麻人民进行反扑。当日下午4时,国民党军一个团向黄安县城开进。为避敌锋芒,下午6时,起义队伍撤回七里坪休整。黄安县城被敌军占领。

余晓雪:11月15日,中共黄麻特委在七里坪召开会议,决定成立黄安县农民政府筹备处,为再次夺取黄安县城建立工农政权进行了周密部署。驻黄安县城的国民党军,担心我农民起义军再次攻城,在搜刮完城内百姓钱财后仓惶出逃。11月16日,起义队伍从七里坪出发,浩浩荡荡开进黄安县城。

姜松涛:11月18日,红布标语贴满大街小巷,整个黄安变成了红城。中共黄麻特委在城南校场岗举行万人大会,宣告黄安县历史上第一个工农民主政权成立。县农民政府颁布了以实行土地革命、推翻豪绅地主、建立工农政权、反对帝国主义、打倒蒋介石等为主要内容的施政纲领,并散发了数万份《大会通电》和《告黄安县民众书》。

余晓雪:黄麻起义胜利占领黄安城后,根据中共湖北省委指示,黄麻特委建立了鄂豫皖边区第一个工农民主政权——黄安县农民政府;宣布将黄、麻两县农民自卫军整编成鄂豫皖边区第一支革命军队——中国工农革命军鄂东军。它是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之一的红四方面军最初来源和建军起点。黄安县农民自卫军编为第一路军,麻城县农民自卫军编为第二路军,潘忠汝任鄂东军总指挥兼第一路军司令,吴光浩任副总指挥兼第二路军司令。全军共300余人。

姜松涛:黄麻起义的胜利,震撼了国民党反动派,他们立即调动军队进行多次反扑。12 月 5 日,驻河南潢川的国民党军一个师突袭黄安县城。鄂东军与敌军进行英勇战斗,终因寡不敌众,刚刚解放21天的黄安县城再次沦陷。鄂东军遭受惨重损失,黄安县委书记王志仁、鄂东军总指挥潘忠汝和许多优秀革命志士光荣牺牲。中共麻城县委书记蔡济璜、第二路军党代表刘文蔚也相继被捕,英勇就义。

余晓雪:面对严重的白色恐怖,12月下旬,黄麻党组织和鄂东军领导人在黄安县北部木城寨召开会议,决定留下部分人员就地坚持斗争,连夜转移到黄陂木兰山一带开展游击活动。

姜松涛:1930年6月,鄂豫皖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统一后的鄂豫皖革命根据地,鼎盛时期总面积4万多平方公里,人口350余万,红军主力部队4.5万余人,成为仅次于中央苏区的第二大苏区。

余晓雪:黄麻起义是继八一南昌起义、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又一次著名的武装起义,也是大别山地区在党的领导下,发动的第一次、规模最大的一次农民武装起义。

姜松涛:从此,红旗漫卷,烽火燎原。这里“二十八年红旗不倒”!这里走出了两位国家主席,三位中共一大代表,四支红军主力部队和两百多位将军!这里先后有44万英雄儿女为革命献身!这里铸就了“万众一心、紧跟党走、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老区精神!

余晓雪: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作为生长在大别山区的青年党员,我们将进一步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感谢您收听“人大青年读书之读党史”栏目。我们下期再会!

策划: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青年工作委员会  指导:湖北之声  周恬  编校:蔡民伟、李雪  责编:陈熙、周伟、马华、王丹  审核:肖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