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荆楚网:远安乡村“高颜值” 坐在家里把钱挣

来源:荆楚网   时间:2021-07-10 17:05   [收藏] [打印] [关闭]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走进雨后初晴的远安乡村,一副村美民富、安居乐业的画面映入眼帘。

7月6日,省人大常委会“乡村振兴荆楚行”采访团,深入远安县花林寺镇龙凤村、鸣凤镇北门村九子溪特色农房小区、旧县镇鹿苑村,聚焦当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鸣凤镇北门村九子溪特色农房小区

稳扎“厕所革命”

干净清爽“高颜值”

位于远安县旧县镇西部山区鹿苑村,距离县城15分钟车程,是国家地理标志“远安黄茶”的核心产区,被誉为湖北“十大美丽乡村”。盛夏时节的鹿苑村仿佛一个生态园,环境干净清爽,村前还有一条小溪川流过,青山之下小楼林立,空气中弥漫着雨后青草的清香,形成“远山、近水、中田林”的优美景观。

坐落于丹霞群山之中的鹿苑村

“以前,这条路两侧有5个旱厕,从这里经过时,苍蝇满天飞,臭气刺鼻。”鹿苑村村民王大爷指着村里的路说。现在,各家各户都改建或新建了卫生厕所,村庄环境越来越好,鹿苑更加宜居、宜业、宜旅、宜商。

改造厕所是“厕所革命”的重点任务,事关群众利益。鹿苑村开展“厕所革命”取得的新变化、新成效,仅仅是远安县农村“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

据当地相关负责人介绍,远安县扎实开展“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由点到面、由表及里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建立“技术工匠”制和 “一厕一档一表一案”清单推进机制,不断完善监督巡查制度,严格把关工程进度和质量。全县农村户厕三年任务数15000户,农村公厕102座,2020年新建改农村户厕528户及农村公厕4座,全县共完成15928户农户厕所及108座农村公厕改建。

打造“一村一品”

坐在家里把钱挣

房檐上翘,以木为架,庭院宽阔,秋千悠荡,年久失修的明清古民居仅在原有基础上修缮加固,墙面使用本地材料“黄土+糠壳”,房顶用杉木平板,油毛毡铺底。乡村既有小庭园、小菜园、小果园式的“微田园”风貌,又处处透着浓厚的文化气息,让初到远安县花林寺镇龙凤村的记者眼前一亮。

远安县花林寺镇龙凤村店子垭

“家里环境整治好了,坐在家里就有钱挣。这两年,各地游客都到这观光旅游,我也要行动起来,将家里改成民宿,做农家乐。”返乡创业的张先生热情地招呼记者,看着正在翻修的新家,幸福挂在脸上。

龙凤村拈花谷景区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13万元,成为让游客“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网红打卡地,先后4次被央视新闻报道。目前,全村已有水果基地2000余亩、中药材500余亩、民宿5家、农家乐27家,村民年稳定获得租金和薪金近5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近40万元。

喜人的成绩,离不开远安县政府的特色农房规划。为让农房建设接地气得民心,远安县坚持“党政主导、群众主体、专家主审”,确保村庄规划尊重群众意愿、彰显地方特色、契合阶段发展实际,并将村庄规划的主要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推动村民参与监督和自我约束。

传统人居模式既是一种情怀,也是一条文脉。为了让远安传统的人居模式得以延续,守望乡愁记忆,远安县设计《远安县特色农房建设户型推广图集》,提供了22种户型让农民“菜单式”选择,延续了远安“双顶两坡四出檐,脊翘梁挑本土色”的建筑风格和历史文脉,让农房容得下肉身、记得住乡愁、承载得了梦想。

“在新的征程上,远安县将继续立足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乡村,解决好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努力。”远安县副县长彭立明说。

今天的远安县,乡村振兴正当时,产业协调发展,农村环境整治相得益彰,一幅秀美的乡村新图景,正在广袤的江汉土地上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