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乡村振兴荆楚行 | 荆门钟祥“厕所革命”改出美丽乡村新生活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1-07-13 09:21   [收藏] [打印] [关闭]

“两块砖,一个坑,蛆蝇孳生臭烘烘”,这是以前农村旱厕的真实写照。而在如今的湖北省钟祥市鱼池村家家户户都换上冲水式厕所,手一按,水一冲,干干净净。

“新厕所内部空间敞亮,如厕功能齐全,一点臭味都没有,非常方便。”58岁的鱼池村村民全春太介绍他家新装的三格化粪池式无害化厕所。

钟祥市是湖北省“厕所革命”试点县市,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类县市。2018年以来,全市按照“旱厕基本废除、粪污找到出路、农厕完善服务、机制建立同步”的思路,因地制宜在全市推广多种农厕粪污处理模式:山丘地区推广三格化粪池模式;平原湖区推广三格化粪池+人工湿地模式;新建社区推行污水处理站(场)收集处理;集镇社区统一接入集镇污水管网集中处理,累计完成农户厕改十余万座,基本实现了应改尽改。

无害化厕所建起来了,后期的运营管理同样重要。“从这个抽取口往里看一眼,就知道池子满了没有,等到第三格池子满了就打维修服务电话,他们上门清掏,免费的,干净省心。”村民芦文改说道。

为确保农村无害化厕所坏了有人修、粪渣满了有人抽、抽走之后有利用,钟祥市各乡镇配套建设农厕服务站17个,选定了23个农厕服务运行主体,为运行主体配备适应进村湾入农户的小型抽污车辆23台,健全和完善了农村厕所后期服务管护体制机制。粪污储存池150口建在142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种植基地旁。粪污变废为宝,就近就地利用,通过水肥一体化设施辐射种植面积26456亩,有效带动了生态循环农业发展。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是乡村建设的重要任务,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先手棋”和“第一场硬仗”。钟祥市重点围绕厕所革命、乡村清洁和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任务,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宜居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