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1-07-14 08:33   [收藏] [打印] [关闭]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牢记殷殷嘱托更好担当历史使命

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

应勇主持并讲话  王忠林等参加学习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保林 陈迹)根据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了为期3天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专题读书班。在认真自学基础上,7月13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采取专题宣讲报告、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应勇主持宣讲报告会、集体学习研讨会并交流学习体会。

应勇说,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百年党史的学习大纲,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最好教材,是对全党同志上的一堂生动、精彩、深刻的党课、历史课、思想政治教育课,是激励全党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的出征动员。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学出政治上的忠诚和纯洁,学出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学出深厚的人民情怀,学出强烈的使命担当,学出自我革命的勇气与自觉,更好担当历史使命,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四指导组组长于跃敏指导集体学习研讨。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黄楚平,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参加学习。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作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夺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专题宣讲报告。省领导尔肯江·吐拉洪、王艳玲、李乐成、许正中、万勇、李兵等围绕学习主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

应勇指出,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时代背景、深刻内涵,从百年奋斗的鲜明主题中充分认识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从百年创造的伟大成就中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在于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从百年铸就的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中自觉担当我们这代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深远历史意义、重要实践意义、广泛世界意义,深刻认识到党的百年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就是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百年历史的主流本质就是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

应勇指出,要从百年党史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深刻认识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风雨来袭时最可靠的主心骨,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根本保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代共产党人有一代共产党人的使命。”应勇强调,面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对湖北而言,就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对全省广大党员而言,就是要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

应勇强调,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破除束缚湖北高质量发展之“冰”,勇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围”,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各领域全过程,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坚决防止“换届综合症”,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平安湖北法治湖北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唯干唯实唯先,善谋善作善成,推动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部署落实落地,推进区域发展布局成势见效,着力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建设美丽湖北、实现绿色崛起。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当好“领头雁”,带头严以律己,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带头反对特权,带头遵守换届纪律,带头落实“一岗双责”,持续打造“好正实优”省份。

应勇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增强学习实效,自觉主动学、融会贯通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常学常新、持续深化,推动学习贯彻不断走深走实。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军区司令员、政委,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