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乡村振兴荆楚行 | 宜昌远安民宿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1-07-14 14:23   [收藏] [打印] [关闭]

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龙凤村青山环抱、古朴宁静,一栋栋明清时期的天井房民宿别具特色,一条条青石板山间小路幽静深邃,打造出了“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过去的龙凤村因为地处偏远,生产力落后,是宜昌有名的贫困村。乡村振兴战略兴起以来,龙凤村探索出“旅游+产业+扶贫”发展模式,变破旧民居为精品民宿,变贫瘠荒地为观光田园,变崎岖山路为美丽宜道,实现了从贫困村到先进村的“华丽转身”。如今,龙凤村在保留古村特色的基础上,打造了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精品民宿旅游区,先后荣获湖北省“绿色幸福村”“美丽乡村建设典型示范村”称号,并成功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现在日子有盼头啊!现在村里环境变好了,全国各地的游客都到这里来打卡,每天人来人往的真热闹,我的老房子租给他们做民宿,每年还有3000多元的收入。”龙凤村三组村民庞金林高兴地说。

龙凤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本着“点子自己出、设计专家拿、石头就近取、事情自己干”的原则,龙凤人坚持选用本土原材料,聘用本地能工巧匠,按照保生态的标准施工建设,最大限度地保护生态资源,做到“慎砍树、禁挖山、少拆房”。对年久失修的明清古民居,龙凤人仅在原有基础上修缮加固,墙面使用本地材料“黄土+糠壳”,混合黏胶刷在墙面,房顶用杉木平板,油毛毡铺底,做防水、定瓦条、盖上小瓦,变身国家金宿级民宿,吸引各地游客前来。

如今的民宿区,历史和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和谐共生,处处都散发着勃勃生机、悠悠古韵,一幢幢百年以上的石头房子雕梁画栋、挺脊翘檐、古朴典雅。从院子里的天井抬头望去,看到的天地虽小,但却不觉得禁锢,反而有着拥有一方属于自己小天地的满足感,犹如世外桃源。

环境美了,群众的致富路子也宽了。在旅游产业的带动下,龙凤村村民参与了村里景区建设,通过租赁房屋、就近务工、入股分红、农副产品销售吃上了“旅游饭”。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62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540元,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远安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