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学懂弄通做实重要讲话精神 走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地方人大赶考路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1-07-15 15:48   [收藏] [打印] [关闭]

学懂弄通做实重要讲话精神

走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地方人大赶考路

张功玉

习近平总书记纪念建党100周年重要讲话,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县人大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努力把学习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一是要从重要讲话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切实增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本质特征,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百年历史昭示,我们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的最可靠的主心骨。坚持党的领导,是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所在,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是重要的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牢固树立政治观点,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维护者,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忠实实践者;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格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要求开展工作,确保及时有效地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确保党的主张经过法定程序成为人民共同意志,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要紧紧围绕县委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结合南漳实际,创造性地做好人大工作,更好的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落实落地。要更加自觉接受县委领导,严格执行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大决议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始终围绕县委转,着眼发展干,紧跟步伐不掉队,领会意图不走样,执行决策不含糊。

二是要从重要讲话中汲取担当的力量,自觉践行人民代表大会根本政治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数共产党人艰苦奋斗、不怕牺牲、勇于创造,为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不懈奋斗,那是扛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重任勇担当、善作为的体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主动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在思想上强化自我认识、自我教育、自我完善,实现思想提纯、灵魂回炉;在实践中艰苦奋斗、摔打磨练,实现熔炉再造、百炼成钢;在改革中激流勇进、开拓创新,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实现创新突破、破局开路,争当时代的奋进者。作为基层人大系统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与时俱进地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新境界,充分发挥先进的思想理论优势,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性和先进性。必须组织动员人民群众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行使国家权力、通过邀请基层群众代表参加视察检查、调研、专题询问等活动和列席常委会议、人代会议等形式有序参与地方国家事务管理,全面增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优势。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同人民的联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保障人民利益,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人民性和民主性优势。必须坚持依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法规开展工作,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各项工作法治化,增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法治优势及效能。

三是要从重要讲话中汲取奋进的力量,更加奋发有为地为民履职依法尽责。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彰显了党的伟大、自信、力量和蓬勃生机,彰显了盛世气象、大国气势、民族气概,激荡、凝聚起亿万人民同心向党、携手奋进的磅礴力量。作为生逢盛世的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能见证党的百年盛典深感何其有幸,实感心潮彭拜、无比自豪,对党和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要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汲取力量,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要把学习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南漳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坚决克服、消除“二线思维”和“到站”思想,树立不分一线二线都是一线、县“四大家”都是“一家”的理念。要围绕中心,在服务大局中彰显作为,把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作为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使人大工作更加有为有效、有位有威。要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聚焦公平正义,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的监督,通过演连续剧、杀回马枪、打组合拳等办法,切实提高监督的质量和效果,使人大监督真正做到有力度、有深度、有成效。要引导人大干部坚定信仰、心系人民、锤炼作风、守正创新,把自身建设的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落细,以人大工作的新成效走好新征程、奋进新时代、谱写新篇章。

四是要从重要讲话中汲取人民的力量,高水平建设人民满意的代表机关和工作机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代表人民行使权利的机关,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始终不渝的价值追求,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努力使每一个决定决议都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增进人民福祉。要把联系代表、发挥代表作用做的更细、更实,密切常委会同代表、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使人大工作更加生动体现社会实践的发展,更加有效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增强服务代表意识,通过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保证和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要扩大人民群众对监督工作的有序参与,确定监督项目听取群众建议,作出重大决议、决定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把各项工作建立在深入调查研究、号准群众脉搏、汲取群众智慧的基础上。要善于讲好人大故事,展示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生动实践,让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深入人心。

(作者系南漳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