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弘扬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推动人大工作守正创新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1-07-16 11:30   [收藏] [打印] [关闭]

韩晓林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历史担当,是全国人民奋斗向前的领航灯塔,具有强大的思想震撼力、时代感召力和实践指引力。深学,方能明道;深悟,才能笃行。谷城县人大常委会将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多形式、高频率、全覆盖组织好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学习贯彻落实,推动人大工作在新的征程上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助推全县高质量发展。

一、学出更高站位,在回望历史中筑牢制度自信,坚定做讲忠诚、有信仰的政治机关。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在党的领导下建立和完善的,具有浓郁的中国特色。人大要通过学习讲话,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围绕“三心”干好工作:

在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和首要的纪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捍卫者和实践者;

在工作上自觉服从中心。自觉维护县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健全重大事项事前报告制度,主动争取县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作出决议决定,主动把党的意图通过法定程序变为国家意志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切实把县委关注、群众关心的要事大事难事列入常委会议题,做到人大工作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群众同心、与发展同步,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行动上始终保持初心。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人大干部要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做到以人格立身、以信念立身、以信仰立身,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奋斗的目标,按照《地方组织法》赋予的职责权限,守护好人民的幸福安康和国家的和谐稳定。

二、学出更浓情怀,在忠实履职中彰显为民底色,坚定做敢担当、善作为的工作机关。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大人大,为民说话。人大要通过学习讲话,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具体做到“六个突出”:

突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抓好监督,围绕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法》《湖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在听取工作报告的基础上,结合“五个振兴”逐年开展专项监督,依法作出决议决定,争取早日实现城乡互联,成果共享;

突出优化营商环境抓好监督,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优化行政许可和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全面提升服务质效;

突出生态环境建设抓好监督,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监督,适时开展长江保护、汉江禁渔、绿满襄阳等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全面推动环保问题整改和环保目标落实,助力打赢蓝天碧水净土攻坚战;

突出发展目标落实抓好监督,按照县人代会上确定的发展目标,重点聚焦群众反映强烈、政府承诺解决的水电路网房灶等问题,加速推进民生工程,以实绩取信于民;

突出法治谷城建设抓好监督,开展“七五”普法“回头看”,推动制定“八五”普法方案,开展传染病防治、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治理等执法检查,视察综治中心,推进安防体系建设,完善员额法官办案质量“两随机一评议”制度,启动“人民满意派出所”评议工作;

突出干部任免抓好监督,任前开展法律知识考试,任时作拟任职发言、宪法宣誓,任后开展工作评议和测评,完善干部考察任用注重运用人大监督成果的新机制,努力增强监督实效。

三、学出更优服务,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代表作用,坚定做手拉手、心连心的代表机关。人大常委会同代表保持密切联系,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础,也是保障人大代表执行代表职务的重要途径。人大常委会和机关通过学习讲话,进一步密切常委会同代表、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深化和拓展新时代代表工作,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一是健全代表履职服务机制。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和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等制度,保障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结合换届,加强对新当选代表的履职培训,采取线上线下和互联网+、赴全国人大培训基地轮训等方式,做到代表履职培训全覆盖,切实增强代表“主人翁”意识。高标准建好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完善代表履职档案,健全代表履职补助制度,建立代表向原选区报告履职情况、优秀代表建议评选、代表年度履职承诺等制度,并作为代表履职管理和换届连任提名的依据。

二是推行乡镇人大“三化”工作机制。按照阵地建设标准化、履职行为规范化、活动开展经常化的要求,健全乡镇人大每年召开两次代表大会、四次主席团会议机制,探索建立重大民生项目“代表票决制”和民主评议镇直部门等制度,通过代表集体行权,推动干部作风转变。

三是创新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机制。健全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提、审、交、督、评“五字工作法”和“三票决一报告”制度,抓实抓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不断提升办结率、满意率,最终达到“代表提的好,政府办得好,社会效果好”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话语铿锵,赋予我们如磐信心;声震寰宇,擘画未来广阔前景。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依法履职的强大动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推进人大工作守正创新、与时俱进,高质量发展,共同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行。

(作者系谷城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