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深学笃行 知行合一——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1-07-16 16:03   [收藏] [打印] [关闭]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铸就了气吞山河的历史伟业。

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党走过的历程,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雏形、建立,到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深入持续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及各专(工)委分党组以上率下、整体推进,机关上下层层联动、人人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起点开局、高质量开展,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加强和推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不断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

以上率下,在学思践悟中感悟思想伟力

党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党史学习教育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只有明确学习要求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才能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3月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应勇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紧扣目标任务,扎实开展好我省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全省上下学好党史教科书、修好党史必修课、用好党史营养剂,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3月15日,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学习形式,立足岗位职责,不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切实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会上,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表示。

当月26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议,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省实施方案,认真严肃地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要积极完成规定工作,创新做好自选动作,提高学习质量,做到入脑入心。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发挥领学促学作用。要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具体思路和举措。要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立法、监督、决定和代表工作等方面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扎实完成地方性法规清理等工作任务。

随后,机关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工作座谈会,通报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听取意见建议,研究推进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机关党委及各支部正确处理工学矛盾,创新形式方法,坚持自主学习和集中学习相结合,通过集中办读书班、组织集体夜学、赴教育基地现场教学、开展讨论交流及讲专题党课等方式,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下一步,要扎实开展好‘回望百年路、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5月25日,机关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专题召开工作推进会,总结阶段工作,研究部署近期任务。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带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压茬跟进。 5月31日,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省人大各专(工)委分党组书记、副书记列席。会前,各党组成员通过参加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机关厅级干部读书班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会上,大家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史,交流分享学习心得,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智慧力量、增强责任担当。

6月中旬,邀请省委党史专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何光耀、副主任刘宏兰,省委党校教授任大立,省社科院副院长袁北星,分别围绕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楷模、中国共产党革命历史的湖北印记、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奋斗历程、改革开放等主题,运用丰富的史实、图片、影像、数据,全面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详细讲述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畏牺牲、前赴后继的战斗故事,重点介绍湖北在中国革命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要强化政治自觉,汲取政治养分,在学党史中坚定信仰信念、在悟思想中感知真理伟力、在办实事中永葆为民初心、在开新局中勇担时代使命,确保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取得更大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聆听宣讲后,机关党员干部纷纷表示,

典型引领,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

学贵有恒。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一个循序渐进、持之以恒、不断升华的过程。从党史中汲取智慧经验和干事动力,不断增强理想信念、坚定政治定力、赓续精神血脉,应当成为一辈子的追求。    

省人大全体党员干部紧扣党中央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研读指定学习材料和历史文献,切实把自己摆进去,静下心来、深入进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人大机关是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带头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人大职能工作和“深化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三年行动活动相结合,与发扬“三牛”精神和回答好开年“三问”相结合,先后组织4次学习交流,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大会,党龄74年的原省级领导王汉章参加会议并发言。

“遵从马列无不胜,深信前途会伐柯!”“百年来‘一个主义’扎根中国,催生了中国复兴,这个主义就是马克思主义;百年来‘一条道路’改变中国,贡献了中国方案,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百年来‘一个中心’造福中国,汇聚了中国力量,这个中心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5月21日,省人大机关开展“回望百年路、永远跟党走”学习交流活动,7名党员干部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和“六个进一步”学习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分享学习心得。  

“向老党员和身边的先进分子学习,弘扬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忠诚一生、奉献一世的优良传统,以实际行动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6月30日,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向29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表彰“两优一先”。王玲出席并讲党课,向老党员致以节日问候,向获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

与此同时,省人大机关联合全省人大开展“回望百年路、永远跟党走”学习交流活动和主题征文,邀请人大老、中、青党员共同学党史、忆人大发展史。组织党史知识竞赛现场答题,在武汉东湖路社区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并联合开展“学好党史、一站到底”活动,与武汉晒湖路社区开展讲党课联学促学,驻村工作队组织驻点村小学生到机关开展“初心引领童心 礼赞百年华诞”活动。用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湖北”展示厅、《人大聚焦》栏目、人大公众号、机关杂志网站,全方位、多角度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宣传交流互动。

创新方式,用红色资源传承信仰坚定初心使命

知其所来、识其所在,才能明其将往。学习党史既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也要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学习体验。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见证了党的奋斗足迹和光辉历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真实历史中蕴含的伟力,总能带来心灵的震撼。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多层次、多批次组织党员干部访红色旧址、忆烽火岁月,引导大家在参观历史文物、回望历史场景、聆听感人故事中,体悟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在历史的现场和细节中感悟革命精神,传承红色信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伊始,王玲带领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赴二七纪念馆开展“学党史牢记使命 祭英烈传承精神”现场教学。常委会党组成员、机关党组成员,相继到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私立武汉中学校旧址纪念馆等,参加支部主题党日学习。

4月15日至17日,常委会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洪湖市瞿家湾镇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读书班学员在湘鄂西苏区革命历史纪念园等地,开展“学党史、祭英烈、守初心”活动,采取“课堂+基地”模式,参观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纪念园,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开展专题辅导、集体自学、个人自学,撰写心得体会、组织研讨交流。沉浸式重温党史,大家进一步感悟革命精神和信仰力量,感受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巨大变化。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作为人大工作者,必须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发挥制度优势,自觉做根本政治制度的忠实信仰者、坚定维护者、积极实践者。”返程之际,大家一致表示。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机关离退休老干部参观中山舰和新农村建设,赴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红安七里坪、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李先念故居纪念园等地,缅怀革命先烈,感悟我党百年奋斗历程,接受精神洗礼。邀请83岁的省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周大仁教授作题为《中共“一大”上的五位湖北代表》的专题讲座,用大量史实讲述湖北共产党人对党的“一大”的重要贡献,讲座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结束。“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要带头学党史,始终感党恩,永远跟党走。”老干部刘清记谈感受声情并茂。

泱泱华夏地,巍巍大别山,浓浓红色情。4月22日,机关工会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职工赴红色革命老区英山县,体验红色之旅,用重走长征路的形式,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感受自然环境之美,坚定初心使命,焕发工作热情。大家一边欣赏自然之美,一边聆听导游介绍大别山革命先辈艰苦卓绝、出生入死的悲壮故事,感悟初心使命,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增强使命感,做好手头事。“我们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接好革命的班,把英烈们未竟的事业进行到底,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大家表示。

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为了让人大青年干部职工在缅怀革命先烈中传承红色基因,在踏寻红色足迹中发扬革命精神。4月中旬,人大机关“让青春闪光、为党旗添彩”系列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在英山长征精神体验园党员教育基地开展。省人大常委会、黄冈市人大常委会、英山县人大常委会机关110余名青年干部职工参加了“七个一”系列活动:聆听一堂专题党课、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参加一次读书沙龙、参观一座红色教育纪念馆、参加一次红歌晚会、吃一餐红军饭、走一段红军路。“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善作善成。”大家异口同声。

以红色教育实践活动为媒介,引导党员干部学习革命历史、感悟丰富红色传统、继承革命精神。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观看红色歌舞剧《洪湖赤卫队》,不忘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机关青工委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合全省人大机关青年开展“人大青年读党史”名篇诵读。机关妇委会向机关党员干部未成年子女推荐经典红色书目,开展“我讲故事给党听”家庭亲子阅读活动……联系实际、创新形式,采取研讨式、互动式、观摩式、沉浸式等方式,开展专题研学、座谈交流、读书班、主题党日、专家宣讲等多种多样的学习活动,在活动中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

“走近红色资源好比走进鲜活的历史,通过追寻革命先辈们的足迹,通过一件件历史文物,我们能更好汲取前行力量,传承红色基因。”“把理论学习与创新方法结合起来,把原著原文同现实现场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就能更好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机关党员干部纷纷表示。

学以致用,以干促学担当作为干实事办实事  

“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动员大会上强调。

只有深察民情、遍访民意,才能为更好推出惠民便民举措打下坚实基础,才能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实事、办实事、干成事的动力。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学用结合、学以致用,联系实际学、结合工作学,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将党史中的智慧与力量转化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办法,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农村,女性患两癌(宫颈癌、乳腺癌)较多,相对符合全国妇联救助标准的人数较少。还有部分贫困妇女患有其他妇科癌症,不属于两癌救助范围,民政部门大病救助和社会捐款往往是杯水车薪,难以解决她们生活的实际困难。”今年初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王芳等代表提交建议,希望扩大两癌救助范围,让更多患有妇科癌症的贫困妇女得到帮助。落实代表建议,回应群众心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领衔,对20件代表建议,进行重点督办。目前,各项建议办理工作正加速推进,宫颈癌免费筛查有望3年内在全省范围内实现全覆盖。

这,只是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学史力行、实干为民的一个缩影。工作实践中,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围绕民生实事,发挥人大职能,立足本职岗位,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立良法。统筹立改废释,围绕优化营商环境、长江生态保护、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及行政处罚等方面,对现行有效的212件省本级地方性法规和法规性决议、决定进行全面清理,推动解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探索开展区域协同立法,保障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聚民智、汇民意,将“全过程民主”落实在基层。6月8日,在武汉市汉阳区江欣苑社区为武汉城市圈11个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并开展工作培训。全省基层立法联系点增加至19个,实现17个市州林区全覆盖,充分发挥立法直通车作用。

强监督。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安全生产等重大主题,综合运用视察调研、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多种方式,回应群众关切,助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促“双联”。健全省人大各专(工)委对口联系人大代表机制,深化代表对常委会、专(工)委工作参与,建好用好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平台和载体,推动代表更加紧密联系人民群众。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深入开展代表行动,推动解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机关各党支部结合本职工作,发挥特长。针对“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台账,梳理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

机关下沉社区工作队将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积极协助社区做好辖区70岁以上老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84岁老人汪爹爹充满感激地说:“我们年纪大了,很多事情都不清楚,特别是智能手机用起来不熟,有了下沉工作队同志热情周到服务,个个老人心里踏实。”

机关下沉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道东湖路社区工作队,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为民服务解难题相结合,在辖区走访时发现社区存在电动车乱停乱放、飞线充电等消防隐患。工作队多方协调,自筹3万多元选址新建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点,彻底清除消防安全隐患。“省人大机关下沉党员对社区全盘工作,起到很大的支持作用,我代表社区表示最衷心地感谢。”东湖路社区书记李敏饱含深情地说。

机关党员干部立足工作实际,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在办实事过程中展现人大机关担当。“参与社区的一些重点难点工作,帮助社区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事情,对我们年轻党员也是一个锻炼成长过程。”队员齐继凤真诚地说。    

青史如鉴,启迪当下,昭示未来。党史学习教育正如火如荼,省人大党员干部学海泛舟,深学深悟、常学常新,不断汲取力量,接续谱写人大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新的贡献。(楚仁)

责任编辑:丁爱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