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第二十期 初心百年耀荆楚 大江大湖映峥嵘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1-07-26 08:46   [收藏] [打印] [关闭]

许潇: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人大青年读书之读党史”栏目,我是来自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的许潇。

李艺美:我是李艺美。作为“读党史”栏目的完结篇,本期让我们再次一同回顾荆楚大地上跨越百年的“党旗红”,歌咏那漫长革命岁月中不朽的英雄诗篇。

回顾沧桑岁月

江汉涛声绵延

红色精神千古不绝

许潇:湖北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发源地。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湖北是党的组织建立最早、人民军队建立最强,革命斗争时间最长、范围最广、最为波澜壮阔的地区之一,也是马克思主义传播最早的地区之一。

李艺美:从中国共产党创建到大革命时期,从土地革命时期到全民族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湖北28年红旗不倒,22年武装斗争不断。红色土地热血铸就,全省70万英雄儿女献出了宝贵生命,走出了新中国235位开国将帅,谱写了荡气回肠的革命史诗!

许潇:“莽莽神州,已倒之狂澜待挽。茫茫华夏,中流之砥柱伊谁?”1919年初的黄浦江畔,董必武与湖北同乡李汉俊相识,一次次促膝长谈使他们深信:中国革命要胜利,非遵从马克思主义不可。思想被点亮,火苗被点燃!1920年3月,董必武等人回到武汉,创立私立武汉中学校,传播新思想,培养革命人才。当年8月,董必武、刘伯垂、陈潭秋等7名先进分子,在私立武汉中学校附近的抚院街(今民主路)97号秘密集会,成立中国共产党武汉支部,这是党的6个全国早期组织之一。

李艺美:百年回眸,这一次集会石破天惊,他们在沉沉黑夜中擎起的革命火种,点燃了荆楚大地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缕星火。今天,武昌蛇山脚下的武汉中学,贤琮楼、潭秋楼、汉俊楼被赋予特殊的历史涵义,纪念从这所学校走出的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原名董贤琮)、陈潭秋、李汉俊。

遍览旧址荣光

荆楚初心辉耀

红色信念始终不渝

许潇:浩如烟海的红色档案,铭刻着苦难辉煌,见证着红色信念的耀眼光芒。在黄冈陈策楼村陈潭秋故居纪念馆,一幅幅老照片震撼心灵。陈潭秋在被新疆军阀盛世才秘密逮捕后,面对威逼利诱,意志如钢铁,英勇赴死。

李艺美:在团风林育南故居,舍生忘死的英雄豪气激荡。林育南、李求实等24人,在敌人严刑拷打下坚贞不屈,于上海市郊龙华被集体杀害,史称“龙华二十四烈士”。

许潇:在回龙八斗湾共存社成立旧址,思绪飞到耳熟能详的《狱中诗》。恽代英曾领导过五卅运动,参加过南昌起义、广州起义,1931年就义前,留下感人肺腑的诗篇: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

李艺美:在千里绵延的巍巍大别山,生命和鲜血是最珍贵的历史教科书。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老区人民大仁大义、大忠大爱、大善大勇的精神与历史永存。

许潇:在碧波荡漾的洪湖之畔,湘鄂苏区革命历史纪念园中矗立着的烈士幕墙,始终寄托着洪湖儿女对革命烈士最深切的哀思。

李艺美:在红色荆楚,还有一大批诸如“五大”会址、八七会议会址、毛泽东故居、武昌农讲所等光荣的红色旧址,映照着烽火岁月,带给我们别样的精神悸动。

许潇:这些红色遗存,见证了百年奋斗、百年辉煌,见证了苦难和牺牲、希望和曙光,从历史深处走来,她们屹立在新时代的荆楚大地,带着革命先辈的红色信念,与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词,汇成了新的、激昂的精神交响!

历经征途漫漫

百年风华正茂

红色梦想星火永续

李艺美:历史的接力棒一代代传承,踏入新中国的荆楚大地上,“武字头”挺起了共和国工业的脊梁,三线建设拉开了新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帷幕,长江大桥实现了“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三峡大坝见证了“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

许潇:从救国到兴国,从富国到强国,在中国共产党的掌舵领航下,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民族复兴梦想。今天的湖北和全国一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正扬帆奋进、乘风破浪,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展现出欣欣向荣、气象万千的动人景象。

李艺美:胸怀千秋成伟业,奋进百年恰风华。在全省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新征程上,我们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伟大智慧和奋进力量,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步履铿锵踏上新的赶考之路。

许潇:听众朋友们,由湖北人大系统四十名青年带来的二十期“人大青年读书之读党史”栏目,今天就此告一段落,但我们学党史、悟思想的脚步不会就此停歇。

李艺美:征途漫漫,唯有保持信仰之火、奋斗之姿,拿出干劲、拼劲、闯劲、韧劲,才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许潇:让我们共同奏响新时代长江之歌的湖北乐章,绘就高质量发展的荆楚画卷,去追逐属于中华民族更辽远的星辰、更浩瀚的大海,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荣光!

(策划: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青年工作委员会  指导:湖北之声  周恬  编校:蔡民伟、李雪  责编:陈熙、周伟、马华、王丹  审核:肖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