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恩施州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1-08-03 16:11   [收藏] [打印] [关闭]

恩施州人大常委会党组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践行为民宗旨结合起来,同发挥人大职能结合起来,同推进代表工作结合起来,同组织党员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围绕14个方面开展调研50余次,着力把解决困扰群众的烦心事落细落实。

一是人大立法提供制度保障。立足州情实际,注重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上半年,提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了《恩施州旅游条例(修订)》,开展了《恩施州齐岳山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恩施州实施<湖北省促进茶产业发展条例>办法》立法调研、论证立项、草案起草工作。清理与优化营商环境不一致的18部地方性法规、4件规范性文件,查找了现行地方性法规、规范性文件中有关限制公平竞争、干预市场主体自主经营的内容,以及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文件打架”现象。增补5个单位为州人大常委会第二批基层立法联系点,实现县市全覆盖,召开了基层立法联系点和立法基地座谈会。

二是人大监督助力高质量发展。聚焦计划、预算执行,听取和审议2021年上半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等报告。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扎实开展全州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专项视察,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对全州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和实施、全州茶叶生产全域绿色化工作推进、全州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全州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等情况进行深度调研。聚焦生态文明建设,认真组织“环保世纪行”活动,督促州人民政府制定山体保护条例实施细则。聚焦社会治理,开展“七五”普法、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调研,审议通过了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聚焦民生关切,开展全州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情况视察和《畜牧法》《省畜牧条例》执法检查。聚焦经济发展,坚持围绕全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专项视察,督促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三是代表工作发挥主体作用。重点抓好州人民代表大会上人大代表提出的121件议案、意见、建议的办理落实工作,采取主任会议组成人员领衔督办、专门委员会重点督办等方式加大督办力度,积极探索督查考评办联合领衔代表组建议案办理督查的方式加强督办,在推动提高办结率、满意率上下功夫。召开全州“代表行动”暨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推进会,发挥代表联络站作用,及时将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时收集到的意见向党委报告,供党委决策时参考。

四是办理实事践行为民宗旨。州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先后领办“恩施市金山大道西段二期建设项目”、“宣恩清源自然双语学校”、“建始县城区菜市场建设项目”等6件实事。机关党组成员共领办“帮助修缮张大顶村二组村民自建蓄水池”、“慰问太和街村留守儿童”等6件实事。人大机关各党支部也积极组织党员深入下沉社区联系户、乡村振兴联系村开展志愿服务、慰问帮扶等活动,访民情、听民意、纾民困,共领办实事60件,将为基层人民群众办实事展现在具体行动中,体现在效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