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省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省本级地方性法规清理工作阶段性情况新闻发布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1-04-30 16:16   [收藏] [打印] [关闭]

4月30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润涛就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省本级地方性法规清理工作阶段性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各位观众、各位听众,广大网民朋友们:

很高兴与大家相见!

借此机会,我把省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省本级地方性法规清理工作阶段性情况给大家作一个介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明确提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21年新年首个工作日,省委召开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应勇强调,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我省“十四五”开局起步的重要突破口,把优化制度供给持续推进营商环境革命,打造一流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开放环境,明确要求抓好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工作。省委省政府专门印发了《关于开展营商环境法规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作出具体安排部署。

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此次法规清理工作,成立了由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领导清理工作。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印发了《省本级地方性法规清理工作总体方案》及《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省本级地方性法规清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法规清理的范围、标准、原则及职责分工,对清理工作各环节、各节点作了详细安排,倒排工期,按点推进。同时,按照“谁起草谁清理”的原则,建立了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统筹协调、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牵头负责、其他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共同参与、法规起草(实施)单位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整理印发了《省本级现行有效地方性法规目录及清理分工》,组建了由23名业务骨干组成的工作专班。

此次法规清理重在“清障排雷”,全面清理现行有效的省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的212件地方性法规和法规性决议、决定中不符合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原则和不符合“放管服”改革精神、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有悖于平等保护原则、不利于市场主体发展等方面的内容,着力消除体制机制方面的障碍,为我省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3月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先后在《湖北日报》、省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上发布《关于就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相关省本级地方性法规清理向社会征求意见》的公告,向各市(州)人大常委会下发《关于委托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省本级地方性法规清理工作专题调研的通知》,通过省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发送《关于征求省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函》,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赴襄阳、随州等地,通过实地调研与召开座谈会相结合的方式,听取地方人大、政府及其组成部门、人大代表以及市场主体的意见。通过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信访和网信办等部门征求省直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场主体、行业协会及群众的意见建议。委托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地方立法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开展第三方清理,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

截至目前,省人大常委会共收到省直相关部门(单位)报送的法规清理意见109条,涉及省本级地方性法规59件;收到各市(州)、直管市和林区人大常委会、省人大代表、市场主体、行业协会及社会公众反馈的清理意见124条,涉及省本级地方性法规92件。

上述意见主要分为三类:一是建议废止,主要是法规制定较早,内容已基本被上位法和相关法规规章所覆盖;或法规所依据的上位法已修改,现行规定中多数内容与新修订的上位法不一致;或法规已不具有时效性,不能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等情况。二是建议集中打包修改,主要涉及相关法规与上位法规定不一致;机构改革后,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名称和职能需调整和明确;相关行政许可已取消或停止执行;法规中引用的上位法已经被废止或被新的法律法规所取代需相应作出修改;优化营商环境及“放管服”改革需要等情况。三是建议有计划地全面修订,即进一步调研论证后,根据条件成熟程度逐步列入立法计划,主要涉及相关法规的上位法已作修订或修改,对一些实质性内容作了较大调整;或上位法已考虑修改或重新制定;或法规制定时间较早,需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和相关法律、行政法规的修改情况适时进行修改等情况。省人大常委会将对上述意见建议作进一步研究后,在修改完善相关法规时吸收采纳。

在清理工作过程中,省人大常委会围绕省委“高效办成一件事”的要求,收集了影响营商环境以及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及相关意见建议。主要有:省级以上部门业务系统对接不畅、信息共享不充分,部分证明材料无法通用,存在“二次录入”问题。部分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业务性、专业性较强,基层特别是乡镇和村(社区)落实能力不够,对下放的权力“用不好”等问题。一窗通办事项占比较低,“一次性告知”不到位,“多次跑、多头跑”问题仍然存在。此外,还有部分政策和规定相互冲突,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转供电降费政策落实,惠企政策解读宣传的个性化和针对性不强等方面的问题。下一步,省人大常委会将对上述问题作进一步梳理,交由相关部门研究处理,并加强跟踪督办,推动问题解决和改进。

营商环境,事关湖北高质量发展,事关你我的高品质生活!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建设者、维护者!感谢对省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法规清理工作的参与和支持,欢迎继续提出意见建议!

恭祝大家五一节日愉快!幸福美满!

(文稿: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编校:蔡民伟、李雪  责编:陈熙、马华、周伟、王丹  审核:王润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