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厚植为民情怀——谷城县人大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侧记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1-08-13 10:39   [收藏] [打印] [关闭]

8月3日,正在谷城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房产过户手续的居民曾姣姣说:“原来过户要跑几家单位,资料全也得半天。现在一网一窗通办,半小时不到就办好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谷城县人大常委会把监督“优化行政许可和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达80%以上”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内容,持续用力,跟踪督办,推动解决影响群众幸福指数的问题,得到了县委的肯定和群众的赞誉。截止7月底,全县共发布政务服务办理事项1686项,其中即办件为1067项,减时限压缩比达到 87.9%,提前完成了压减任务。

从笔尖到心尖,让党史学习教育有色有声

“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让我更加深刻地领会到伟大的建党精神,我将学好百年党史,汲取奋斗力量……”8月2日,曹晓红等4名县人大机关干部围绕“讲话”精神的学习进行了交流研讨、互学互鉴,使机关干部对伟大建党精神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县人大常委会创新学习“打开方式”,通过党史讲堂、实地体悟、情景体验、线下线上齐发力,让学习方式更加鲜活,教育“疗效”更加有效。在学习《大革命时期》时,正值清明时节,组织干部为辛亥革命烈士——杨洪胜扫墓,通过聆听烈士的生平事迹,拉近了谷城与大革命时期的历史距离。在学习《土地革命时期》时,组织干部到谷城最早传播革命火种的地方——五山九里岗,学习了共产党员李金铭、胡进吾的先进事迹和革命轶事,促进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感悟思想伟力。在学习《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时,来到“三线工厂·航空印象”的美丽乡村——茨河石井冲,听5713工厂“大国工匠”孙红梅的同事讲述那个热血沸腾年代“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故事,激励大家奋勇向前。在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时,带领干部深入到“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基地”——三环锻造党史陈列馆,实地观摩3D打印和智能制造技术,现场感受三环锻造紧跟党走60年带来的飞跃发展,增强了干部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信心和决心。

把学堂当讲堂,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6月30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韩晓林来到紫金镇柳树坪村,与村党员干部一起共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他结合党史学习,用朴素的语言讲述了《百年中国共产党给中国带来的“十五大奇迹”》的心得体会,引起了与会同志的强烈共鸣。有30多年党龄的张天学说:“韩主任的话说到我们心坎上去了,正因为有了党的关怀,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现在年龄大了,很多事情做不了,但我们只要活一天,都要宣传好党的好政策,团结大家跟党走。”这只是县人大常委会把学堂当讲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的一个缩影。

为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基层、走向深入,县人大常委会从4月份开始,先后组织开展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永远跟党走”“两赛两展”活动。演讲比赛经过初赛、预赛、决赛,参赛选手达到100余人次,演讲受众多达3万人;征文比赛经过10个乡镇初赛,共上报参赛作品212篇,获奖优秀作品结集出版;参展书法作品178幅,作者年龄最大的81岁,最小的12岁,他们共同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光辉历程挥毫泼墨,歌颂党的伟大创举;参展摄影作品126幅,每幅照片背后都有一个故事,反映了谷城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变化,表达了对党的无限热爱。“两赛两展”活动得到了全县人民的广泛参与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展现了人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达到了活动的目的和效果。

县人大常委会还注重运用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组织干部学党史打“擂台”,干部最高积分达4.3万分,过半干部学分达4万分以上。学习中,还注重抓好理论研讨和学习提升,鼓励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相互交流,共同进步,难过学习撰写的《“五个着力”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五个聚焦”办好民生实事》《弘扬传承伟大建党精神推动人大工作守正创新》等多篇理论文章被《人民代表报》《湖北人大》等新闻媒体刊发,50多篇新闻信息被各类报刊网站采用,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入田间进车间,让党史学习教育惠企惠民

“银谷路改造完成”“北渠清淤完成”“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正式启用”……进入8月份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捷报频传。

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了没有?发展环境改善了没有?办事还有没有吃拿卡要问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县人大常委会以为民办实事为突破口,动员五级人大代表和县乡人大干部调研收集影响发展的短板和不足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全力推动问题解决。

走进谷城,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代表们以代表小组为活动单元,重点聚焦营商环境优化、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民生实事完成、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等监督议题,扎实开展着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全程参与到“工业强县、农业特县、旅游热县、生态美县、健康名县”建设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心,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同频共振,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作者:赵年雷 宛大勇 审核:韩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