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黄俊:不断推进新时代人大信息化建设和发展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1-08-25 16:10   [收藏] [打印] [关闭]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湖北人大微信公众号、湖北人大网站推出“学思践悟‘七一’重要讲话”支部书记系列谈,邀请常委会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分享学习体会、畅谈落实举措,从党的非凡历程和丰功伟绩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不懈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黄俊

信息技术处党支部书记

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守正创新、担当使命,加强网络信息化建设,确保网络和信息安全,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更好发挥职能提供保障服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好人大信息化事业新篇章,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业绩。

一、胸怀大局,肩负职责使命

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充分发挥网络信息技术在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行权、服务代表、信息公开等方面的作用。加快推进智慧人大建设,以综合类业务为支撑,建设“一屏通”监督平台,拓展视频会议功能。进一步改善网络环境,增加现有网络带宽,对机关办公楼实施全光网升级改造,进一步提高网络系统的稳定、安全、可靠和可扩展性,更好的保障人大机关高效运转,切实肩负起新时代人大信息化工作的职责使命。

二、恪守宗旨,树牢服务意识

主动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契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智慧人大建设,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联系、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拓展代表履职网络平台,拓宽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更加广泛地听取人大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三、强化责任,确保网络安全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网信领域各类风险隐患。一是全力保障网络和信息安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机关网络平台的运维保障工作,强化安全监管,防范病毒及黑客入侵,强化责任,筑牢防线,努力做好省人大机关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二是加强机关办公网的应用推广。在2019年信创工作圆满完成的基础上,继续推进机关办公网的应用与无纸化办公。三是加强机关计算机与网络设备的维护管理。要防范风险隐患,落实专人做好电脑及相关办公设备维护管理工作,完善各项规定制度,规范完善台账、资产信息表和保密标识,维护信息化资产安全,进一步加强网络设备的安全和管理。

四、把好“三关”,打造专业队伍

人大信息化建设任重道远,需要一支优秀的专业队伍来支撑和发展,为了适应新形势下人大信息化工作,工作中切实把好“三关”。一是把好政治能力关。要打造一支既懂信息技术、又懂人大工作的专业化、复合型人才队伍。加强学习培训力度,努力培养政治坚定、熟悉人大业务、精通互联网技术的专业人才队伍。二是把好作风廉洁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以及省委工作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发生。在重大项目建设中,要签订个人廉政和安全保密承诺书。三是把好责任安全关。强化责任、筑牢防线,着力做好门户网站、办公网、电子政务内网、电子阅报栏,代表履职、电子阅文和选民登记系统等网络平台运维和安全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