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陈维斌: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全过程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1-08-25 23:42   [收藏] [打印] [关闭]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湖北人大微信公众号、湖北人大网站推出“学思践悟‘七一’重要讲话”支部书记系列谈,邀请常委会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分享学习体会、畅谈落实举措,从党的非凡历程和丰功伟绩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不懈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陈维斌

预算审查监督处党支部书记

千秋伟业,恰是风华正茂;百年辉煌,彰显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极大地激发了全体中华儿女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宣言,是全国人民奋斗向前的领航灯塔,是迈向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号角。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深远的历史意义、重要的实践意义、广泛的世界意义。

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将政治建设贯穿到人大预算监督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担负起法定职责,改进工作作风,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服务深入推进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扎实做好预算决算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督工作。以落实党中央关于地方人大加强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意见为契机,严格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服务加强改进政府债务全过程监督,加强对直达资金、政府专项债券管理使用情况的调查研究和跟踪监督。服务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对全国人大授权事项及时依法作出地方性法规决定,持续推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监督,推动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落实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意见,扎实有效推进审计及审计整改监督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扩大代表有序参与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完善对代表服务工作。协助完善委员会工作机制,定期邀请省直部门业务骨干开展专题辅导,突破思维“天花板”,提高办事机构服务能力,加强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继续争取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的指导支持,加强与兄弟省(区、市)人大的联系交流,加强对市(州)、县(市、区)人大指导,推动全省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