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刘彦发: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工会奋进力量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1-08-27 09:11   [收藏] [打印] [关闭]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湖北人大微信公众号、湖北人大网站推出“学思践悟‘七一’重要讲话”支部书记系列谈,邀请常委会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分享学习体会、畅谈落实举措,从党的非凡历程和丰功伟绩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不懈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刘彦发

机关工会党支部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里,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和思想基点。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只有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才能不断汲取奋进的力量。

一、明确工会工作的基本定位,不断增强“政治性”

工会组织是具有鲜明政治属性的群团组织,是党联系干部职工的桥梁和纽带。要把坚持“为党分忧、为民谋利”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组织的关怀说到位,把温暖的细节做到位。节日慰问、住院看望、困难帮扶、生日祝贺、重大变故关怀,既是体现党的关心和温暖,也是对工会干部的政治要求。今年以来,工会紧紧围绕省人大常委会中心工作,突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精心谋划、有序跟进工会工作,无论是健身活动,还是机关楼道挂图的设计更新,无论是组织红歌比赛,还是下沉社区服务群众,我们始终把政治性要求放在第一位,持续有效推进各项工作。

二、把握工会工作的本质属性,努力践行“先进性”

工会是职工之家,是党直接领导的群团组织。党史告诉我们,工会本身就承载着党的“红色基因”,担负着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追求“先进性”、践行“先进性”,是群团组织的使命要求和时代召唤。新形势下,要求工会干部以带头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做到围绕中心、紧跟党建、服务群众、主动作为,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弘扬好传统、传播正能量、营造好氛围,把干部职工的凝心聚力激发出来、爱岗敬业培育出来、精神风貌展示出来;要求工会充分发挥“职工之家”作用,集思广益、善作善成,做到活动有热心、办事有诚心、帮扶有爱心、服务有恒心。

三、打牢工会工作的群众基础,充分体现“群众性”

“群众性”是工会组织的根本特点,也是工会组织的生命力。密切联系群众是工会工作的最大优势,也是工会工作的优良传统。打牢工会工作的基础,要把“群众性”体现在工会组织始终代表广大会员的正当利益上,组织活动、困难帮扶,坚持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纪律要求不变样、不失之偏颇、不亲疏厚薄,做到维护合法权益不漏项、政策性福利全覆盖。要体现在工会事务民主化,善于调动各委员工作的积极性,善于发挥各工会小组长广泛联系会员的优势,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即领导干部和书记队伍的带头效应,做到工会活动既面向全员,又兼顾差异,既加强谋划,又集中民智,使大家参与、好事办好成为工会工作的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