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彭长春:严把三关做细做实纪检监督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1-08-30 08:44   [收藏] [打印] [关闭]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湖北人大微信公众号、湖北人大网站推出“学思践悟‘七一’重要讲话”支部书记系列谈,邀请常委会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分享学习体会、畅谈落实举措,从党的非凡历程和丰功伟绩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不懈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彭长春

机关纪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要求全党上下,必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就是要立足本职、找准定位、理清思路、细化措施,做细做实纪检监督这篇大文章,以高水平监督保障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把好政治关,把牢勤政廉政的方向盘

人大机关是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根本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在开年第一课上提出“三问”,第一问就是如何从政治上做好人大工作?这就要求我们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始终做到清醒坚定、绝对忠诚。持续加强政治监督。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及时通过监督纠偏。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重要工作安排在机关落实落细见效。加强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反馈问题按时、按要求整改到位。

二、把好思想关,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

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纪律作风建设,党纪党法体系日益完善,为党员划清了底线、树立了高线。积极构建“大宣教”格局,既要避免不教而诛,又不能让无知成为免责的借口,在营造浓厚廉政氛围上下功夫,切实把党纪党规挺在前面,筑牢勤政廉政思想防线。深化清廉机关创建。点线面结合推进清廉机关、清廉支部、清廉家庭创建,与“深化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学习活动结合起来,营造讲清廉、守清廉、赞清廉的浓厚氛围。持续强化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渠道、创新方式、充实内容、提升质量、加密频次,使公众号专栏、电梯间屏幕都成为常态化推送廉政文化资讯的阵地。用好用活典型案例。推动典型案例学习成为支部建设规定动作,推动警钟长鸣、敬畏常在。

三、把好行动关,常敲廉洁自律的警世钟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就是厚爱。不断织密监督网络,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用好“四种形态”,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争当抓早抓小治未病的“上医”。把风险摸清摸透。把机关工作职责权限、廉政风险底数摸清,把监督执纪底气鼓足,有针对性地做好风险防控。动态跟进监督。探索规范管理、统筹运用干部廉政档案的制度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实现对干部涉访涉案信息的高效、规范管理。及时咬耳扯袖。紧盯关键节点,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廉政提醒;定期组织廉政谈话,牢牢占领思想高地,为干部成长保驾护航。培育良好作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好正实优”导向,坚决抵制“四风”,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查纠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和“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推进专项监督。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围绕疫情防控、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中心重点工作开展专项治理整治,集中精力打突击战、歼灭战,维护机关清风正气、朗朗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