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周伟:用党史之光照亮人大宣传之路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1-08-31 08:51   [收藏] [打印] [关闭]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湖北人大微信公众号、湖北人大网站推出“学思践悟‘七一’重要讲话”支部书记系列谈,邀请常委会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分享学习体会、畅谈落实举措,从党的非凡历程和丰功伟绩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不懈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周 伟

宣传处党支部书记

每逢重大历史时刻,中国共产党总会回顾历史、总结实践经验,找准正确的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视野宏阔,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格局和气度,体现了强烈的历史担当和炽热的为民情怀,具有很强的时空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心灵震撼力,学习后长志气、强骨气、增底气,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一部关于中共党史的极简教科书,是指引我们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时代“共产党宣言”。

一、百年大党的丰功伟绩永载史册,我们要更加坚定“四个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进入了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百年党史表明,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丰功伟绩,根本在于我们艰辛探索并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科学理论、先进制度,继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作为人大工作者,更要深刻领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西方议会制度的本质区别,自觉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和有力捍卫者。

二、百年大党的宝贵经验弥足珍贵,我们要精准阐释人大制度

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体现着国家的道路选择。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把党的历史经验总结为“九个必须”,这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一脉相承,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绝不动摇。在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深刻总结近代以后中国政治生活惨痛教训得出的基本结论,是中国社会100多年激越变革、激荡发展的历史结果,是中国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我们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特点,大力宣传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涵、本质和真实。

三、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气势恢宏,我们要精彩讲好人大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站在大历史的高度,深情回顾了我们党历经四个时期的光辉历程,指出中国共产党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创造了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就把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深深植根于人类历史的发展进程,中国的发展并不是按照西方模式进行的,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蕴含的世界意义。伟大的时代需要精彩的讲述。作为人大宣传工作部门,要强化新闻报道议题设置,依据人大工作节奏,既突出重点,又着眼全过程,开展日常报道和专题宣传,让人民群众经常看得到人大的新闻、听得见代表的声音,让人大新闻宣传成为展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窗口。

四、百年大党的建党精神永放光芒,我们要精心筑牢战斗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度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如果说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是我们党的“硬实力”,那么伟大的建党精神就是我们党的“软实力”。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坚持不懈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按照规定的频次、内容、程序严肃支部政治生活,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把抓中心工作完成、重大任务落实作为检验党支部建设质量的试金石,不断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