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王新风:大力推进选民登记信息化建设 努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1-09-01 00:43   [收藏] [打印] [关闭]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湖北人大微信公众号、湖北人大网站推出“学思践悟‘七一’重要讲话”支部书记系列谈,邀请常委会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分享学习体会、畅谈落实举措,从党的非凡历程和丰功伟绩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不懈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王新风

代表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供了科学指引,也为指导做好当前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指明了方向,极大激发了我们人大干部立足岗位推进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一、深刻认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意义

一是深化了我们对民主发展规律的认识。全过程人民民主通过揭示民主理论与实践、本质与现象、形式与内容、个性与共性的辩证关系,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二是体现了我国民主政治的真实性、广泛性、管用性。我们不追求表面民主,不会出现人民形式上有权、实际上无权的现象。我们保障全民有效参与民主实践。我们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贯通起来,使人民真切感受当家作主的自豪感和民主参与的获得感。三是向世界展示了独特的治理效能,向人类贡献了全新的政治文明。基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深入思考,全过程人民民主阐明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特质和优势,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是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二、立足岗位找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切入点

代表工作委员会在服务常委会修订我省选举法实施细则、作出代表名额决定、出台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意见的同时,针对我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工作存在的难点和问题,我们选择将建设选民登记信息系统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结合点,首次开发运用“湖北省选民登记信息系统”。这个系统可以向全省各地直接提供户籍基础数据,系统自动识别选民身份信息,杜绝重登,大幅度减少错登,提高参选率;可以将选举法律法规要求融入系统,系统按照法定时间节点推进,提高换届选举工作的规范性。更为重要的是,系统积累的公民数据可以为下届选举打下基础。

三、勇敢担当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使命任务

开发建设选民登记信息系统省委有部署,地方人大有需要,全省人民群众有期待,不能把这项工作任务推给下一次换届选举去完成。但系统研发过程中挡路虎一个接着一个,比如对接协商解决网络问题,多部门协调解决系统基础数据问题等等。可以说,系统建设是一路跟时间赛跑。我们始终保持拼抢实的狠劲,业务需求跟技术公司第一时间提出,开发遇到的难题第一时间为技术公司解决,经常与技术开发公司的同志一起加班加点,有力保证了系统研发少走弯路。从5月21日接受任务展开工作调研到7月30日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历时2个多月,赶上了全省县乡换届选举工作时间节点。